安徽潁上:“雙減”輕松學 “樂考”闖關歡-新華網
新華網 > 安徽 > 正文
2024 01/18 10:30:27
來源:中安線上

安徽潁上:“雙減”輕松學 “樂考”闖關歡

字體:

  “今天的活動非常有趣,不但讓我們學到了許多知識,而且收獲了很多快樂,今天的活動我每一關都得到了滿分,非常開心。”參加完“樂考”活動的桂宇萱同學蹦蹦跳跳地向父母展示著活動的成果。

  

  

  為進一步落實“雙減”政策,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日前,阜陽師范大學附屬潁上第一小學以落實“雙減”政策為導向,組織開展以趣味化、遊戲式來體現學生的核心素養,全面細致地驗收學生近期的學習成果,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上午八點半,闖關活動正式開始,學生們帶著滿滿的自信,迫不及待地開始闖關,通過轉動轉盤、抽簽等方式隨機抽取題卡,進行趣味答題。老師們則化身為守護者,耐心地等待迎接每位“闖關”的孩子,並根據他們的答題情況,在評價手冊上評定星級。在老師們的引導下,孩子們在輕松愉快的氛圍中獲得有趣的體驗,鞏固了所學知識,鍛煉了口語表達能力、交際能力與實踐能力。

  

  和紙質考試不同,此次“樂考”活動,基于小學生身心發展以及新課標的核心素養,一年級主要以“快樂無‘紙’境,趣享遊樂園”為主題,二年級則以“科技點亮中國,創新引領未來”為主題,每個主題設計六個關卡,每關六個項目,每項關卡情境設計有特色、內容設置有梯度,實現了讓學生在“玩中學”“玩中測”的預期目標。

  

  據了解,此次測試中,語文主要包括字詞誦讀,數學主要包括速算、讀表、動手測量三大模組,有識字歡樂谷、時光摩天輪、密室大逃脫、中國空間站、中國高鐵等環節,旨在期待學生體驗文化浸潤的同時,暢享孩童的樂趣。學校還開設了1+N+5特色課程體係,通過集體備課的方式集體設計學生的作業,切實減輕學生的作業負擔,讓學生在學校獲得更多快樂的體驗。

  

  樂學厚積素養,樂考激發能量。自全面實施“雙減”政策以來,潁上縣小學階段一二年級均進行無紙筆考試,不少小學以益智闖關遊戲為載體,用精心設計的遊戲環節對學生的閱讀、計算、動手等各項能力進行綜合考核,給孩子們帶來了一種全新的學習感受,收獲了更多的自信和學習動力,增強孩子的過程體驗、活動體驗、幸福感體驗,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沈雲鵬 寧黎明 記者 王子康)

【糾錯】 【責任編輯: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