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品質發展丨淮河能源:數智賦能 讓傳統能源企業“換羽騰飛”-新華網
新華網 > 安徽 > 正文
2023 09/26 09:00:30
來源:新華網

聚焦高品質發展丨淮河能源:數智賦能 讓傳統能源企業“換羽騰飛”

字體:

  新華網合肥9月26日電(李東標)初秋的安徽省淮南市,沃野千裏,豐收在望,而在礦井深處,則是另一番“豐收”景象:智能化採煤機按照設定程式記憶截割,液壓支架自動跟隨採煤機降架、拉架、升架、推溜,源源不斷地將原煤輸送到地面……

  “我們的智能化採煤機每分鐘最快可以前進15米,全程不要人工幹預。”在淮河能源煤業公司朱集東礦,綜採二隊副隊長朱亞運坐在監控大屏前,注視著皮帶機、採煤機等設備的運轉情況,電流、溫度、瓦斯濃度等實時數據在螢幕上閃爍跳動。

  當煤炭遇見智能化,會發生怎樣的連鎖反應?近年來,作為全國14個億噸級煤炭基地和6個大型煤炭基地之一,同時也是安徽省煤炭産能規模、電力權益規模最大的企業,淮河能源控股集團堅持以智能化、數字化賦能企業高品質發展,聚焦産業智能化、全要素管理、數據治理和流程融合,在轉型發展中蹚出了一片新天地,讓傳統煤炭企業實現“換羽騰飛”。

  淮河能源控股集團“水面光伏+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一體化示范項目(採訪對象供圖)

  創新驅動加碼發展“含新量”

  “萌”感十足的t7輪式巡檢機器人精準走位到控制箱前,自動完成設備運作參數、視頻圖像等數據的全覆蓋採集……在煤業公司選煤分公司潘集選煤廠無人化驗室內,具有高度自主性和智能化的“小精靈”來回穿梭,快速、高效完成巡檢工作。

  類似的智能裝置,在潘集選煤廠隨處可見。“過去,凈化濃縮機房搬運藥劑都是人工投放,一個班可能來回搬運好幾百袋。現在通過這個黃色機械臂進行集中控制,從抓料到投放,全由機器人來替代。除巡檢機器人、抓料機器人外,還有火車採制樣機器人、加藥機器人等,通過多類型機器人協同作業,實現‘工位替代崗位’,大幅降低職工勞動強度,提升了工作效率。” 淮河能源潘集選煤廠生産副廠長周宏強説,“我們廠用工原設計為800人,實際用工不到400人左右,洗選工效達到110噸/工以上”。

  據了解,這些先進智能設備運作的同時,源源不斷的數據也從中産生並被實時上傳,該廠以此為基礎建設“數據湖”,利用三維建模構建數字孿生平臺,實現了廠區漫遊、VR虛擬巡檢,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整合選煤安全生産經營等各類數據,實現數據驅動的高效管理和決策支援。

  智能化工作面控制中心(採訪對象供圖)

  “潘集選煤廠從2018年投運以後,按照‘頂層設計、整體規劃、分期實施、持續推進’建設思路,構建智慧選煤平臺,結合現場問題不斷創新。”周宏強表示,“我們通過數智賦能方式建了這個‘數據湖’,將統計數據轉化為有價值的生産資訊,在選煤數據可視化分析平臺實現一屏盡覽,為運營提供支撐。”

  數智賦能為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我們廠每年煤泥産量在100萬噸以上,煤泥高效清潔利用係統投用後,煤泥水分由28%降低至18%。可直接摻燒利用,每年增加效益2800余萬元。”潘集選煤廠副廠長李彪表示,潘集選煤廠下一步將以“兩化”深度融合創新為動力,在智能化選煤廠建設、電能管理創新實踐、煤泥高效清潔利用上努力邁上新臺階。

  據統計,今年1至8月,潘集選煤廠煤炭洗選量達737萬噸,精煤産量409萬噸,均超計劃完成指標。

  礦井岩巷用盾構機(採訪對象供圖)

  科技賦能提升發展“含綠量”

  走進淮河能源電力集團潘集電廠,看不見亂堆的煤塊和飄揚的灰塵,隨處可見的是整潔的道路,以及綠草茵茵的廠區。在這裏,“黑色煤”高效轉化為“綠色電”,煥發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據了解,以“全廠不見灰、不見煤”為目標,潘集電廠對運煤全過程進行封閉,實現了揚塵治理,及時對灰場進行防滲和復綠。與傳統發電機組相比,潘集電廠熱效率可以高出2%到3%左右,二氧化碳排放可以降低6%左右。同時煤耗更低,一般機組煤耗在300克每千瓦時,潘集電廠平均控制在265克每千瓦時,可以更好地降低碳排放量。

  “發電過程中的煤灰,處理不當,就會被白白浪費掉,還會造成揚塵,污染空氣。”潘集電廠熱控主管毛湘雲介紹,通過智慧化手段,不僅提高了降低環保排放指標,減少設備能耗,還實現了揚塵零排放。

  以智慧環保島為依托,潘集電廠對煤灰進行收集,將價值更好的細灰分選出來,煤灰、渣及石膏可以用在建材、水泥等原材料,提高了煤炭利用的附加值。截至今年8月底,潘集電廠累計發電34.1億度,産出粉煤灰41.5萬噸、爐渣5.2萬噸、脫硫石膏3.5萬噸,實現了環保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

  航拍潘集電廠(採訪對象供圖)

  此外,潘集電廠還發力5G專網建設及應用,利用5G智能化手段,將5G和傳統網絡深度融合,實現堆取料機的無人值守、電廠區域智能安防、電廠安全巡檢、取水泵房無人遠控等應用,為本質安全、降本增效、提高勞動效率等提供有力支撐。

  圍繞煤炭資源綠色開發利用,淮河能源還將把影響環保的“老大難”變成了增收提效的“金疙瘩”,就連曾是礦井安全生産“攔路虎”的瓦斯,也實現了“變廢為寶”。

  在推進智慧礦山建設的過程中,淮河能源按照“能用盡用,以用促抽”思路,實現瓦斯智能化全資源精準高效利用。在丁集礦、謝橋礦,10%以下濃度瓦斯基本實現全部利用。在顧橋、潘三等礦建設10座瓦斯發電站,配套瓦斯發電機組89臺,年利用瓦斯量約1.5億立方米,發電量2.5億度。

  淮河能源瓦斯發電項目(採訪對象供圖)

  産業轉型贏得發展“含金量”

  在煤炭開採國家工程技術研究院,有一張專門為瓦斯治理預警搭建的網——採煤工作面瓦斯預警平臺,實時顯現各類預警數據,煤炭抽採量等數據實現每隔五分鐘更新一次,能夠對瓦斯超限進行趨勢預警,從而為未來一段時間工作面瓦斯治理提供建議。

  “以往的數據靠人工統計,現在通過建立數據模型就能實現數據分析,還能及時與歷史數據進行對比,大大提高了瓦斯治理能力。”煤炭開採國家工程研究院大數據應用研究主管徐平安介紹。

  工作人員介紹採煤工作面瓦斯預警平臺。新華網李東標 攝

  以“一網打盡、互聯互通”為目標,近年來,淮河能源狠抓數字化轉型,抓實“一把手”工程,落實“網長制”,大力推動實施兩化融合探索。先後制定統一門戶、統一認證、統一移動開發等6項整合標準,實現30類91萬條主數據自動分發至115個係統,140個係統“一鍵登錄”。目前,淮河能源APP整合88個係統應用,實現“一機在手,一網通辦”。

  2020年以來,已建成2對國家級、3對省級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35個智能化採掘工作面,上線176個信息化應用項目,編制發布11個企業數據標準,充分發揮機械化替代勞動、自動化替代崗位、可視化替代監管、信息化替代跑腿“四個替代”效應,並被評為2022年度煤炭工業兩化融合先進單位。

  信息化、智能化技術為企業發展帶來了顯著變化。2019年開展智能化礦山建設以來,企業用工總量凈減1.01萬人,近3年煤炭全員勞動生産率提高20%,實現安全最長周期,連續三年瓦斯零超限,“減人、增安、提效”成果顯著。在有力支撐集團發展戰略實施、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同時,保障了安徽乃至長三角地區能源安全穩定供應。

  “雖然我們在智能化、信息化建設和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淮河能源控股集團運營總監劉忠東看來,數字化轉型需要全員參與,打破部門壁壘,以數智賦能産業鏈條,促進企業高品質發展。

  工作人員通過智能化採煤面集控平臺查看機器運作情況(採訪對象供圖)

  從“一煤獨大”到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近年來淮河能源加速轉型升級,逐步成為煤炭、煤電、清潔能源、技術研發服務、金融、物流等多産業協調發展的企業集團。

  “我們始終把高品質發展的要求貫穿新型工業化全過程,把建設制造強國同發展數字經濟、産業信息化等有機結合,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開拓創新,擔當作為,堅持‘一網打盡、一屏盡覽、互聯互通、資訊共用’,堅持以用促建、以用促改、以用促用、以用促學、以用促效,做到自我應用要全、為人應用要真、交互應用要快,將能源革命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以數智賦能助力企業高品質發展。”淮河能源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王世森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劉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