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微改造”成就鄉村“高顏值”-新華網
新華網 > 安徽 > 正文
2023 08/29 15:45:09
來源:蕪湖日報

景觀“微改造”成就鄉村“高顏值”

字體:

  “這裏經過微改造後,視線之內皆是景,不僅美觀,還更安全,進村出村一目了然,再無交通安全隱患。”南陵縣工山鎮象山村荷花組80歲高齡的高爺爺高興地説。

  象山村荷花村民組位于075縣道北側,是前往童村村、春福村的必經之路。荷花組共有村民60多戶,200多人,村口有一處灌木叢生,雜草茂密,遮擋過往行人、車輛視線,存在極大的交通安全隱患。

  為了給村民提供安全整潔的居住環境,2022年6月,象山村經申報對荷花村民組進行美麗宜居提升。以此為契機,象山村“兩委”多次深入村民組與村民促膝交談,提出對荷花組入村口處進行整治。經過現場勘察,因地制宜,擬定整治方案,並經過村“兩委”會和村民代表大會討論通過,利用“南陵縣2022年美麗宜居村莊建設項目象山村荷花組項目”,在該處投入資金約4萬元進行微整治,並于8月啟動整治項目。

  項目啟動後,施工隊按照方案保留該處原始風貌,清理了灌木雜草,對原有的景觀樹進行留存保護,圍砌40米鋸齒墻,建設成老城墻的外形,增加歷史的厚重感。同時栽種低矮綠化樹,有紅葉石楠、黃楊、南天竹,並鋪設草坪約40平方米,在四周播撒百日菊花種,在炎炎夏日絢麗綻放,增加村莊顏值。並安放了一塊高約2米的泰山石為標誌石,一面刻朱紅大字“荷花”,一面刻“象山”,還安置了一盞太陽能路燈,為夜行人照亮回家的路。

  “通過開展‘微創意 微改造’行動,秉持‘小而精、微而特、準而實’的原則,在降低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的成本的同時,還提高了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象山村黨總支書記楊銀生説。(記者 樂培意 通訊員 劉斌 張小玲)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