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七項簽約!長三角生態共治再擴“新版圖”-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6/07 08:07:51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七項簽約!長三角生態共治再擴“新版圖”

字體:

  新華社合肥6月6日電(記者水金辰、劉方強)推進生態環境數據共用,強化跨界河湖、大氣污染聯防共保,齊抓共管外來入侵物種……6日下午,滬蘇浙皖就七項生態共治專項文本在安徽合肥集中簽約,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一體化高水準保護得到有效支撐。

  地處東部的長三角是我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長三角是中國人口密集、城市化程度最高的城市群之一,既要經濟增長,又要生態綠色,就必須樹立一盤棋思維,以生態共治為打造長三角強勁活躍增長極增添綠色動能。”安徽省生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張瀏説。

  記者了解到,此次集中簽約涉及生態環境數據共用,大氣、水、外來物種等聯防共治和港航低碳轉型發展等多方面。

  6月6日下午,長三角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協作小組第三次工作會議成果發布及簽約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在生態環境數據共用方面,三省一市明確重點推進污染防治、生態環境監測、污染源監管等領域數據共用。對于三省一市通報的社會生態環境監測機構監測數據弄虛作假行政處罰資訊,處罰結果運用互認,讓弄虛作假的社會生態環境監測機構“一處違法、處處受限”。

  長三角聯防共治今年再擴“新版圖”。圍繞跨界水體,滬蘇提出加快建立基于水質水量的太湖流域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蘇皖明確視情況開展跨界河湖區域10公里范圍內聯合執法,嚴厲打擊違法排放水污染物行為。

  在防控外來物種入侵上,以福壽螺、鳳眼蓮等水生外來入侵物種,以及加拿大一枝黃花等惡性入侵雜草防控為重點,三省一市提出探索聯動機制,以點帶面,逐步構建長三角區域外來物種入侵聯防聯控平臺。對于大氣污染,浙皖提出交界地區5市主導産業中涉及石化、化工、水泥等重點行業的,應邀請毗鄰地區生態環境部門進行會商並參與園區規劃環評審查。

【糾錯】 【責任編輯: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