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發展調研行丨聽,科創與産業在安徽融合“共鳴”-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6/03 15:11:39
來源:新華網

高品質發展調研行丨聽,科創與産業在安徽融合“共鳴”

字體:

  新華社合肥6月2日電 題:聽,科創與産業在安徽融合“共鳴”

  新華社記者葉挺、鄒多為、白斌

  實時翻譯60多種語言的AI同傳、快速定位工業設備故障的聲學成像儀、可以評卷並且構建學科知識圖譜的學習助手……近日,在位于合肥的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內,基于人工智慧開發的多場景應用設備不禁讓記者感嘆科技創新給生活帶來的變化和便利。

  5月30日,在合肥科大訊飛人工智慧體驗館,參觀者體驗應用于教育行業的人工智慧産品。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作為奮進中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産業聚集地,近年來,安徽省緊盯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速科技轉化應用,奏出科創與産業同頻共振的強音。

  步入依山傍水的合肥高新區,量子資訊未來産業科技園列入國家試點培育、深空探測實驗室揭牌運作,並與國家實驗室、天都實驗室、國際先進技術應用推進中心等高能級創新平臺相互疊加。目前,這裏已經成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最密集的區域之一。

  環境清幽的科學島地處合肥市蜀山區,面積雖然僅有2.65平方公里,卻聚集了包括安徽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電漿體物理研究所等中科院下設的7個研究單位,還有兩個國家大科學裝置落戶于此:俗稱“人造太陽”的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EAST),以及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

  5月29日在合肥科學島拍攝的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新華社記者杜瀟逸攝

  “一個個創新平臺建成投用,一項項創新成果持續涌現,都為加快‘科技之花’轉化為‘産業之果’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電漿體所研究員龔先祖表示,以科技創新賦能現代化産業發展,不斷加速創新要素匹配匯集,有助于推動成果産業化,驅動城市不斷邁向高品質發展。

  當前,安徽以科技創新促進産業發展,以産業帶動反哺科研攻堅的步伐堅定。不斷建立健全創新成果轉化機制,樹立“科技即産業”理念,組建全國首個城市場景創新促進中心……在一係列舉措的助力下,全省工業經濟發展穩中有進,進中向好。

  數據顯示,2022年安徽全省工業增加值居全國第11位,技術合同交易總額居全國第八位,規上工業增加值居長三角第一位;今年前4個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5.2%,高于全國1.6個百分點,一季度技術合同交易總額同比增長180.4%。

  “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我省工業制造業發展仍處于轉型升級、爬坡過坎的關口期,還面臨總量不夠大、結構不夠優、效益不夠好等困難和挑戰。”安徽省經信廳一級巡視員吳韋人表示,下一步,安徽省將助力科研供給與技術需求充分對接,大力實施工業穩增長、優勢産業壯大、數字賦能、科技産業協同創新等“八大行動”,推動全省工業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奮力譜寫制造強省建設新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劉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