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全力以赴確保糧食歸倉”——安徽保障夏糧搶收一線見聞-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6/03 15:11: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全力以赴確保糧食歸倉”——安徽保障夏糧搶收一線見聞

字體:

  新華社合肥6月3日電 題:“全力以赴確保糧食歸倉”——安徽保障夏糧搶收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 水金辰

  在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許堂鄉劉崗村,收割機正轟鳴作業。3日晌午,雲係增多,村民李明亮焦急地站在麥田旁張望著,“排到我家,得下午了。不在這兒盯著,心裏不踏實。”

  根據氣象部門3日預報,今天下午到4日白天,夏糧主産省安徽將再迎一次降水過程,淮北南部到江淮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阜南縣過程累計雨量20至40毫米,沿淮部分地區約50毫米。在經歷過5月下旬連續3天陰雨天氣後,阜南縣6月1日開啟大面積小麥收割,夏糧搶收工作正如火如荼開展。

  在劉崗村,同樣站在麥田旁的還有村黨總支書記張振峰。“你説四畝一,他説四畝九,我建議就按四畝半算吧,後面還好多家等著呢。”伴著沙啞的嗓音,張振峰正協調機手和農戶加快麥收進度。“三夏”時節,協調機手到田收割、調解糾紛、服務保障機手作業等,是鎮村幹部的“中心工作”。

  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許堂鄉劉崗村黨總支書記張振峰正在田頭關注機收作業。新華社記者 水金辰 攝

  “我們要全力以赴確保糧食歸倉。”張振峰説,劉崗村有13個自然莊25臺收割機,村裏的生産隊長、老黨員等都加入了應急搶收服務隊,眼瞅著就要下大雨,他們第一時間掌握機手資訊,機動調配、及時對接。

  産糧大縣阜南縣,今年小麥種植面積126.7萬畝。在這裏,76支應急搶收服務隊、28個農機維修服務隊活躍在各個鄉鎮夏收一線,確保小麥及時收割。

  “主産區前期降雨讓不少地方小麥同期成熟,打破了機手由南向北作業的行進規律。”阜南縣農業農村局農機推廣站高級工程師朱繼俠介紹稱,他們已經對全縣所有收割機建立臺賬,每天調度各鄉鎮收割進展,及時協調收割進度較快的機手跨鄉鎮作業,盡全力滿足在地小麥搶收需求。

  “三夏”搶收,除了要把地裏的麥子及時搶收上來,還得儲存安全,水分控制是關鍵。行走在皖北糧食主産區,不少房前屋後都攤曬著新收的麥子。“趁著天好曬一曬,把水分控下來。”潁上縣田頭,一位種糧農戶告訴記者。

  對于種糧大戶來説,規模收獲的小麥無法用攤開晾曬的老辦法。潁上縣金唐慶豐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羅應利望著太陽下黃澄澄的小麥説“先曬曬控水”,實在不行再上烘幹設備。據介紹,“潮麥”收下來兩三天不曬幹,就可能霉變,“收了也可能白忙活。”

  不遠處,潁上縣東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裏,7組烘幹設備正開足馬力作業。記者看到,倉庫內堆積著大量新收待烘的小麥,烘幹員鄭多保正忙著向烘幹鍋爐內添加燃煤。據介紹,這家公司周邊約8萬畝小麥,近三分之一從公司流通,他們近期實行24小時不間斷作業,晚上輪流值班。目前,在潁上縣共有83家烘幹中心453臺烘幹機,日烘幹能力達13000噸,全力保障糧食降水分穩品質。

  安徽省潁上縣東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烘幹員鄭多保正在調試對準出糧口,準備接收烘幹完的小麥。新華社記者 水金辰 攝

  記者從安徽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6月2日,安徽投入聯合收割機12.2萬臺,此前已全面啟動省內1.74萬臺烘幹機,開足馬力烘幹新收的小麥,幫扶種糧大戶、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農民群眾減少産後環節糧食損失,並協調各學校、企業等有具備晾曬條件的場所幫助群眾晾曬小麥。

  截至6月2日,安徽已收小麥面積1632.1萬畝,進度為38%,較6月1日單日收獲面積多425.6萬畝,麥收進度明顯加快。

【糾錯】 【責任編輯: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