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質發展調研行丨合肥:“圈”出新能源汽車産業新生態-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6/02 08:25:22
來源:新華社

高品質發展調研行丨合肥:“圈”出新能源汽車産業新生態

字體:

   黃色的機械臂上下揮舞,無人搬運車穿梭不停,焊裝線火花四濺,配備了高精度感測器和先進機器視覺係統的焊接機器人正在精準焊接車身部件……

  “這裏是佔地面積14萬平方米的大眾安徽模組化電驅動平臺工廠車身車間,擁有近900臺機器人,採用多項前沿工藝技術,是大眾在華生産自動化程度最高的車身車間。”大眾安徽首席執行官葛皖鏑説,大眾安徽已經成為合肥新能源汽車産業生態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不僅建設了工廠,還有涉及研發、測試、市場行銷與客戶服務的完整價值鏈”。

    5月29日在合肥拍攝的大眾安徽模組化電驅動平臺工廠車身車間一角。新華社記者杜瀟逸 攝

  不遠處的肥西經開區寧波華翔電子合肥産業園,主要為大眾安徽供應汽車零部件,目前已經開始小批量生産大眾安徽即將量産車型的各類零部件。

  “公司是大眾持續多年的合作夥伴,大眾到哪裏建設工廠我們就去哪裏布局。”寧波華翔電子合肥産業園相關負責人胡鼎峰説,合肥市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勢頭強勁,工廠“拿地即開工”,目前産業園一期一號廠房已投産,零部件正在跟隨大眾安徽裝車驗證。

  越來越多的供應商和寧波華翔電子一樣,跟隨大眾到合肥投資興業。據統計,截至2022年,大眾安徽已與16家安徽本土企業供應商開展合作,有38家供應商已隨大眾安徽來投資。

  以大眾汽車集團為代表的整車及零部件企業正在加碼投資合肥,對合肥的營商環境和發展前景充滿期待,這是合肥新能源汽車産業圈的吸引力。近年來,合肥市堅持外引龍頭、內強主體,集聚了傳統車企、外資車企和新勢力車企,推動形成開放協同、利他共生的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生態圈。

  在合肥市長豐縣下塘鎮的比亞迪合肥基地總裝車間,裝配好的車輛即將下線,總裝車間的最後一道工序是整車油漆檢驗,工人們正在檢查漆面是否存在劃傷、顆粒、印痕等情況。

  比亞迪合肥基地總裝車間,工人們正在生産線上忙碌。受訪者供圖

  和大眾安徽類似,比亞迪落戶下塘也帶來了産業集聚效應。“幾乎每周都有來自長三角地區的企業希望前來投資,八成以上是新能源汽車産業鏈企業。”長豐縣下塘鎮黨委書記樊邵斌説。據測算,比亞迪合肥基地一期、二期、三期全部建成達産後,可實現年産值近2000億元,帶動上下遊産業鏈總産值不少于3000億元。

  在龍頭企業帶動下,新能源汽車産業鏈核心配套企業紛至遝來。2022年,合肥市新能源汽車産業新簽約項目145個,協議投資額1223億元、同比增加25.3%。目前,比亞迪、大眾安徽、蔚來、江淮等一大批頭部企業落戶合肥,集聚産業鏈上下遊企業300余家,形成了從整車到關鍵部件生産、配套及回收的新能源汽車完整産業鏈。

  

  在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一家新能源汽車生産企業,工人在整車生産線上作業。新華社發(解琛攝)

  以科技創新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圍繞新能源汽車産業,合肥推動“政産學研用金”深度融合,為産業打造協同高效的創新生態。江淮汽車技術中心研發推出的蜂窩電池技術,破解了三元鋰電池安全控制難題;國軒高科發布無需三元材料的啟晨電池,可續航裏程實現新突破……

  “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合肥聚焦新能源汽車産業關鍵環節核心技術領域對外‘揭榜挂帥’,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引導技術與産業雙向奔赴。”合肥市經信局總經濟師韓洋説,為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合肥推動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協同合作。目前,已組建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級以上産業創新平臺約50家,重點企業設立企業技術中心實現全覆蓋。

  在合肥市新站區安徽巡鷹新能源集團有限公司的動力電池回收基地內,自動化生産線有序運轉,各類電芯通過巡鷹分容平臺進行檢測、篩選,精確鎖定殘余價值。

  “作為工信部第三批廢舊動力電池回收行業規范企業白名單企業,巡鷹回收産業基地擁有自動化拆解、電池分選及檢測平臺。”安徽巡鷹新能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褚兵説,動力電池的迴圈利用潛力巨大,公司將深入動力電池前端産業化布局,通過補鏈、強鏈,打通上下遊産業環節。

  合肥正在構建動力電池回收及梯次利用體係,已指導全市10余戶企業納入新能源汽車國家監測與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溯源綜合管理平臺,實現動力蓄電池全生命周期資訊跟蹤與監管。合肥市經信局節能與資源綜合利用處處長孫汝鎖説,目前,合肥已建立回收服務網點40余個,年退役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量近萬噸。

  完善的産業生態圈驅動合肥加速邁向“新能源汽車之都”。據統計,2022年,合肥市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實現産值突破1000億元。今年1月至4月,合肥汽車産業實現增加值增長123.7%,新能源汽車産量達17.2萬輛、同比增長約4倍。

  記者:吳慧珺、賈雨田、白斌

【糾錯】 【責任編輯: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