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加速布局在華研發中心 共建開放創新生態 -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6/01 08:28:09
來源:新華網

外資加速布局在華研發中心 共建開放創新生態

字體:

  2022年7月4日拍攝的建設中的大眾安徽MEB(模組化電驅動平臺)工廠車身車間。新華社發

  新華社合肥5月31日電(記者劉菁、汪海月、吳慧珺)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與安徽省合肥市經開區30日正式簽署協議,宣布其全資控股的新公司大眾汽車(中國)科技有限公司落戶合肥,總投資約10億歐元。這一新公司將成為大眾在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研發、創新與採購中心。

  “我們的新公司將成為大眾汽車集團在全球范圍內規模最大的同類職能中心。該公司將涵蓋整車開發、零部件開發及採購職能,並整合本土供應商的先進技術。”大眾汽車集團(中國)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貝瑞德在簽約儀式上表示。

  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出,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加強國際化科研環境建設,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隨著中國高水準對外開放不斷推進,越來越多外資企業將研發中心落戶中國,成為構建開放創新生態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

  2023年5月10日拍攝的丹佛斯全球制冷研發測試中心(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今年3月,賽萊默中國研發中心、施耐德電氣中國自動化研發中心相繼啟用。5月,沃爾沃汽車上海設計中心正式揭幕、丹佛斯全球制冷研發測試中心在天津建成投用。

  “一大批外資研發中心快速成長,特別是在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三大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呈現了加速聚集的態勢,在構建我國開放創新生態、促進我國科技創新和高品質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科技部成果轉化與區域創新司副司長吳家喜在今年1月舉行的鼓勵外商投資設立研發中心若幹措施政策吹風會上説。

  外資研發中心的集聚釋放多重發展紅利,不僅對中國引進國際前沿技術和高端人才、提升産業技術水準和科技創新能力作出了積極貢獻,也有力推動了全球産業鏈創新鏈高速發展。

  吳家喜説,2012年至2021年,中國規模以上外商投資工業企業研發投入從1763.6億元增加到3377.4億元,增長了91.5%;有效發明專利數從6.8萬件增加到24.1萬件。

  據大眾汽車集團介紹,預計2024年初投入運營的這一新公司,將匯集超過2000名採購及研發領域的員工,包括高素質的本地人才。新公司運營後,新産品及技術的開發周期將縮短約30%。

  “通過緊密連接研發和採購,並在開發早期與本土高科技企業合作,將顯著加快大眾在中國的智能電動汽車開發速度。這也將進一步強化我們與合資企業之間的合作效率,同時優化盈利能力。”貝瑞德説。

  分析人士指出,外資研發中心在華集聚的背後是中國龐大的市場、完善的産業生態係統、持續優化的營商環境以及豐富的人才儲備。

  今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5%, 多個行業發展亮眼。以新能源汽車産業為例,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前4個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産銷量分別達229.1萬輛和222.2萬輛,同比均增長42.8%。中國新能源汽車的産銷連續8年位居世界第一。

  “我們十分清楚中國人才濟濟,充滿活力、熱情和創造力,這是不可多得的。”沃爾沃汽車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駱文襟説,沃爾沃汽車上海設計中心是繼成都、大慶和臺州三大工廠,以及中國研發中心後的又一重大投入,為中國業務繼續加碼。

  施耐德電氣高級副總裁、工業自動化中國研發中心負責人胡曉表示,中國已成為施耐德電氣全球第二大市場、最大的供應鏈基地以及全球四大研發基地之一,更是重要的創新策源地。

  一係列鼓勵外資設立研發中心的新政策更為外資加大在華研發提供信心和保障。今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商務部、科技部《關于進一步鼓勵外商投資設立研發中心的若幹措施》,提出了支援開展科技創新、提高研發便利度、鼓勵引進海外人才、提升智慧財産權保護水準4方面16條政策舉措。

  中國各地也積極支援外資研發中心建設。安徽2022年印發《安徽省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行動方案》,對世界500強、全球行業龍頭等企業在皖新設外資研發中心給予獎勵。2022年6月,北京啟動首批“外資研發激勵計劃”,先後支援諾和諾德、空客等6家外企擴大研發投入。上海在2020年就發布《上海市鼓勵設立和發展外資研發中心的規定》。

  超大市場規模疊加制度型開放等紅利,使得中國引資“磁吸力”不減,利用外資的品質和水準不斷提高。專家指出,從把中國當成制造工廠,到越來越多地把研發中心放在中國,並把在中國形成的創新方案輸出到全球,正成為大量在華外資的發展方向。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