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談丨跨越“達爾文死海”-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5/26 09:50:15
來源:半月談

半月談丨跨越“達爾文死海”

字體:

  半月談記者 李亞彪

  從科技成果問世到有效轉化,有一段高校院所和生産企業兩頭不願沾的中間地帶,人稱“達爾文死海”。填補技術轉化過程中的空白區,跨越“達爾文死海”,是建設創新型國家必須求解的問題。對此,安徽合肥這座科創之城作出了自己的解答,探索出“合肥樣本”。

  ——以“雙向奔赴”打造創新聯合體。在研發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等高校與科研院所搭梯子、建平臺、找市場,讓創新成果、創新團隊走出實驗室,尋找市場和應用場景。聚集著數十家量子科技企業的合肥“量子大街”就是一個例證。在應用端,政府部門反向引導産業鏈尋找創新鏈,聚焦地方産業痛點難題和發展需要,共建方向明確的創新聯合體等新型研發機構。事實證明,産業鏈、創新鏈布局得好,科研活動就能與産業升級、城市發展、民生服務相向而行。

  ——以“科技紅娘”串起流轉價值鏈。以往在農業領域,懂種地的不了解銷售,懂銷售的不了解種地,因而催生農村經紀人。科技成果轉化,也需要這樣的“媒婆”。安徽創新館培養約1400名技術經理人;中科大科技商學院著重培養“懂科技、懂産業、懂資本、懂市場、懂管理”的復合型人才。這些專門人才有助于解決從實驗室到市場間的“資訊不對稱”“成果定價難”等問題。

  ——以“沿途下蛋”反哺研發源頭端。技術只有獲得回報,才會帶動更多資源回頭持續投入研發。同時,技術只有持續接觸、感知市場,才能捕捉真實産業需求並反向傳導,進一步修正、校準實驗室的研究方向。在合肥,不少大科學裝置就是這樣一邊創新、一邊轉化:“人造太陽”把聚變科研中的超導技術、低溫技術等應用于高端醫療裝備産業,同步輻射光源相關技術幫助提升新能源汽車電池續航力,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成功孵化中科普瑞昇生物醫藥科技公司等多家高科技企業……盡管實現前沿顛覆性技術的研發目標尚需時日,但“一路創新、沿途下蛋”,多項衍生科研成果已應用于市場。

  ——以“場景驅動”開辟市場新賽道。創新成果轉化最受困擾的問題之一,就是缺乏首用地。為此,合肥陸續開放企業生産、政府應用、城市建管等應用場景。為城市看不見的隱患“排雷”的城市生命線工程、基于量子通信技術提升電子政務安全防護水準的量子城域網,都是合肥打造城市場景創新促進中心的典型范例。合肥每年新增應用場景上百個,最近發布2023年度首批場景清單,為新技術在城市中開展測試驗證、首試首用提供應用場景。有的場景可以帶動幾十家企業甚至多個産業,最終實現以場景驅動哺育新産業、新業態、新賽道。

  合肥一係列探索背後,是對科技發展趨勢的深刻洞察。伽利略時代以來,科技分為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前沿技術研究等,其間涇渭分明。今天,這些界限變得越來越模糊。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到來,科學研究范式深刻變革,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加速滲透融合,基礎研究轉化周期明顯縮短已成為必然趨勢。

  今年4月,德國大眾宣布,其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的研發、創新與採購中心落戶合肥。理由是,合肥的産業鏈、供應鏈很強大,創新能力強,特別是把中國本地供應商先進技術整合到開發過程中,有望將新産品和技術開發時間縮短約30%。

  從德國大眾的選擇可以看出,今天評判一個區域創新競爭力強弱,不僅取決于誰掌握核心技術,還取決于誰能讓技術在最短時間內産生價值。唯有最大限度縮短兩端間的距離,才能讓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真正深度融合。這,就是“合肥樣本”跨越“達爾文死海”的現實意義。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