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樓宇經濟”拔節生長

2023年05月18日 11:29:00 來源: 安徽日報

    近日,合肥市商務局發布《合肥市促進經濟發展若幹政策實施細則(商務部分)》,明確對運營服務能力突出的商務樓宇管理團隊給予最高不超過20萬元的獎勵。

    今年一季度,合肥市重點樓宇實現營業收入1031.03億元,稅收42.15億元;1月至3月稅收超億元樓宇數量已達5個。

    “樓宇經濟”素有都市裏的“垂直印鈔機”“空中開發區”之稱。近年來,伴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合肥已邁入特大城市行列,經濟集約化發展趨勢愈發明顯。“樓宇經濟”成為合肥市奮力“拼經濟”的又一增長點。

    為進一步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今年初,合肥市商務局新設立樓宇經濟處,專門負責全市樓宇經濟建設發展工作,研究制定支援樓宇經濟發展政策,著力推動重點樓宇完善功能、提高含金量、提升品位。

    用智慧化管理賦能“樓宇經濟”,合肥市商務局積極推動各區域加快建設樓宇資訊平臺,聯合物業力量,力促“樓宇經濟”發展從粗放式管理向精細化管理轉變。

    4月初,包河區構建的“包河經濟大腦”平臺樓宇板塊實現試運作。集樓宇基礎資訊、企業基礎資訊、招商基礎資訊于一體的樓宇大數據係統,將該區1萬平方米以上商務樓宇數據悉數囊括,實現規范採集、動態統計和科學分析。

    合肥市還支援各縣區迅速成立樓宇招商團隊,加快引入知名樓宇運營主體及企業。

    蜀山區樓宇招商團隊先後走訪財智中心、電子商務産業園樓宇,認真了解企業入駐情況,指導樓宇合理利用閒置資源,引進數字節點(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安徽凱意騰進出口有限公司、安徽尋電時代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大型企業。一季度,合肥市實現新增入駐樓宇企業352家。

    通過建立工作管理機制,構建評價指標體係,完善日常運作監測體係,合肥市迅速摸清樓宇家底。截至目前,該市共有1萬平方米以上重點樓宇426個,入駐企業(商戶)數量約3.98萬戶,已逐步形成了以長江路、金寨路、馬鞍山路、徽州大道等主要交通幹道兩側和四牌樓商圈、環天鵝湖商圈、濱湖商圈等地為核心的樓宇經濟帶。金融、文化創意、資訊服務、科創等領域的一批發展活力強、貢獻度高的高端産業企業在這裏集聚。

    在今年3月召開的中國商務區聯盟年會上,合肥天鵝湖文化商務區蔚藍商務港和華潤大廈分別榮獲CBD商務樓宇品質五星級、四星級榮譽。

    “以樓聚産,以産興城。今年,合肥將實施樓宇經濟培育計劃,力爭年底新增億元稅收樓宇30個。”合肥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記者 豐靜)

    ·編後·

    在城市化發展中,一棟棟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已成為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交換的集中地。“樓宇經濟”體現了城市發展的活力。今年,合肥市緊抓“樓宇經濟”發展新趨勢,加強政府統籌,實施政企聯動,讓科技賦能精耕細作,進一步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624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