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文化名家進高校”暨“非遺進校園”活動舉行

2023年05月12日 09:21:54 來源: 安徽日報

    傳承文化薪火,激揚青春夢想,5月11日,全省“文化名家進高校”暨“非遺進校園”活動在安徽新聞出版職業技術學院舉行。

    望江挑花、廬州核雕、徽州剪紙……當天下午,10位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受邀帶著各自的“絕技”走進安徽新聞出版職業技術學院,在校內擺開展位。展示出的代表作品吸引了大批學生駐足觀賞、流連忘返。傳承人們還現場演示起剪紙、刻硯、彩繪貼金等傳統技藝,讓大學生觀眾們拍手叫絕。學生們圍聚在傳承人周圍,聆聽非遺項目背後的故事,了解其中的制作工藝,甚至親自動手參與體驗,一顆顆非遺的種子在年輕人的心底種下、發芽。

    傳授筆墨丹青心得,揭秘版畫創作過程,切磋舞蹈韻律節奏,省級文藝家協會文藝小分隊也分散到校園各處,通過書法、美術、攝影、舞蹈等文藝活動,為青春校園再送文藝“大餐”。大學生文藝愛好者們、各類校園文藝社團的成員們和文藝大師們面對面、手把手進行交流,進一步精進了技藝,開闊了眼界。

    中國戲劇最高獎梅花獎獲得者來了!知名歌唱家、舞蹈家、表演藝術家來了!國家級非遺傳承人來了!當晚,一臺由戲曲歌舞、民樂演奏、雜技表演等藝術家,以及非遺傳承人共同呈現的文藝演出在校內上演,優秀傳統文化和昂揚向上的青春力量在這裏熱情交織,歡聲笑語之間掌聲不絕。氤氳著徽風皖韻的歌舞《望春花》深情款款,歡快婉轉的黃梅戲《女駙馬》選段“誰料皇榜中狀元”引發臺下大片大學生觀眾齊聲吟唱,精彩奪目的雜技《青花瓷·滾杯》讓人驚嘆其中剛與柔、力與美的完美融合。巢湖民歌《新打的小船亮光光》、民樂演奏《彈撥搖滾》、舞蹈《徽匠人家》、現代京劇《沙家浜》選段“祖國的好山河寸土不讓”讓觀眾在優秀傳統文化的現代傳承發揚中看到無盡希望。《一路生花》等現代歌曲串燒唱出了當代年輕人的奮發意氣,情景劇《溫暖》道出了身邊的幸福和奮鬥的源泉。晚會在高亢激昂的《中國力量》歌舞中落下帷幕,關于青春和奮鬥的話題在這個初夏的校園內回蕩不息。

    本次活動由省委宣傳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文聯、團省委聯合主辦,安徽演藝集團、安徽廣播電視臺、安徽新聞出版職業技術學院、省非遺研究會承辦。

    據悉,全省“文化名家進高校”暨“非遺進校園”活動自2018年啟動以來,已經先後走進10余所高校,為廣大師生搭建起一個走近文化名家、感受徽風皖韻的平臺,成長為我省藝術化宣講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常態化推廣優秀文化發展碩果的品牌。(記者 陳婉婉)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8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