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宣城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

2023年05月09日 08:23:01 來源: 安徽日報

    記者近日從宣城市交通運輸局獲悉,該市牢牢把握交通強國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戰略機遇,堅持項目建設、運輸保障多方發力,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努力打造長三角中心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交通運輸一體發展先行區。

    去年,宣城市以“交通建設提質加速年”活動為契機,通過開展交通建設“百日攻堅”,圓滿完成“333”高速公路年度建設任務,2022年完成交通建設投資147.6億元。該市長三角方向省際高速通道數從2個躍升至5個,一舉解決困擾當地多年的高速公路“內通外不暢”問題,全市“三縱兩橫一射一環”的高速網絡效益徹底釋放。

    針對區位優勢明顯但交通物流滯後的現狀,宣城市積極開通至寧波舟山港集裝箱海鐵聯運班列,將“出海口”搬到企業的“家門口”,通江達海承載潛力初現。同時,該市適度超前發展水運,加快構建“幹支聯動”骨幹航道網。

    宣城市全面落實綠色交通發展理念,踐行“碳達峰、碳中和”要求,推動定埠港積極開展“鐵轉海、公改水、散轉集、油改電”運輸體係結構調整,探索港口“能源供應低碳化+能源消費電氣化”用能供需模式,通過購買1088噸林業碳匯,實現港口運營碳中和。同時,促成“方圓0666”船舶通過加裝光伏面板,降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碳排放,借助林業碳匯,實現船舶運營碳中和,從而成功打造全省首個“零碳碼頭”“零碳船舶”。

    為推進長三角交通運輸一體化,實現省際毗鄰區域融合發展,構建城市、城鄉、城際“三網融合”的公交體係,宣城市在全省率先開通“兩省三地”跨區旅遊公交專線,共開通14條跨省公交線路,數量位居全省第一,有效解決省界群眾近而不聯、多次換乘的出行難題。

    該市還強化客運互通,先後開通宣城至郎溪、寧國、涇縣3條城際公交線路,有力推動了宣城市中心城區與周邊縣市一體發展。(記者 張敬波)

    ·編後·

    作為一個同時和江蘇、浙江接壤的省轄市,宣城市緊扣“追趕江浙、爭先江淮”工作要求,多措並舉、全力攻堅,加快形成海鐵、水水、公水多形式的聯運體係,有效破解有區位優勢無綜合交通優勢的困境,為加快建設長三角中心區現代化城市提供交通保障。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99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