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發力空天産業新賽道

2023年05月08日 08:21:39 來源: 安徽日報

    近日,2023年“中國航太日”主場活動在合肥舉行,一大批航太科技成果驚艷亮相。在這場航太盛會上,合肥提出將規劃一座1.3平方公里的“深空科學城”,並成功實現9個空天資訊産業重點項目簽約落戶。

    據統計,2021年以來,合肥市共簽約空天資訊類項目31個,協議投資額超200億元,匯聚空天資訊産業關聯企業、創新平臺近70家。

    2021年8月,我省召開推進合肥市空天資訊産業發展專題會議,標誌著我省拉開了空天資訊産業發展的時代大幕。近些年,合肥始終堅持科技創新引領産業創新,搶抓空天資訊産業發展重大機遇期,積極依托自身産業和創新優勢,不失時機搶佔新風口,涵養“空天係”産業生態,打造産業新地標,加快構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空天資訊産業集群,打造全國示范的“中國星城”。

    該市成立空天資訊産業鏈專班,各成員部門、國資平臺及重點園區統籌推進、高效聯動,保障重點項目頂格調度、專班落實。制定出臺《合肥市加快推進空天資訊産業高品質發展若幹政策》,從固定資産投資、總部經濟、上市融資、人才引進等方面為産業發展注入新動力。深入實施場景創新三年行動,全面開放企業生産、政府應用、城市建管“三類”場景,助力企業做大做強。

    近年來,全國首個深空探測實驗室、國際先進技術應用推進中心等一批國家級平臺相繼落戶合肥,成為吸引高端人才和前沿技術集聚的重要載體。在中安創谷挂牌“合肥市空天資訊産業園”,規劃布局衛星總裝測試場地,將空天資訊産業納入“未來科學城”空間規劃,助力空天資訊産業加快集聚。在多個縣區、開發區推動空天資訊相關配套産業布局,實現點面結合、協同發展。

    合肥市創新招引方式,通過梳理全産業鏈圖譜和補鏈強鏈清單,“按圖索驥”開展鏈式招商,與北京和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龍頭企業開展項目合作。一年多時間,航太宏圖、銀河航太、恩斯邁、零重力、北航太宇等一批龍頭企業相繼落地、運營,初步形成航太産品設計、制造、整合、測試、試驗及資訊服務的全線能力。

    合肥的“航太夢”,隨著一批批重大成果的涌現,正被依次照進現實。

    衛星制造方面,基于中國電科38所和量子國家實驗室的衛星載荷設計、制造能力,新引進的銀河航太、天儀研究院等企業,將填補衛星總體制造空白;衛星發射方面,主導或參與發射了巢湖一號、墨子號、天鏈二號、高分十號等多顆衛星;數據運營方面,中科星圖、航太宏圖等企業將與本土企業優勢互補,為自然資源、智慧城市、生態環境等行業提供係統化解決方案;低空産業方面,依托安徽省通航集團,共同謀劃在全國率先開展數字網格技術應用,打造無人機應用示范區。

    隨著“中國星城”建設加速,合肥高新區已聚焦打造空天資訊核心園區,中安創谷挂牌“合肥市空天資訊産業園”,將空天資訊産業納入“未來科學城”空間規劃,按照衛星制造、火箭制造、地面設備、終端設備、數據應用、太空探索、測試平臺等産業環節,集聚産業上下遊企業與項目,加速制造項目招引與科技成果轉化。(記者 許根宏 許蓓蓓)

    ·編後·

    合肥市瞄準空天資訊産業新賽道,持續創新産業發展模式,完善産業生態布局,推動一大批優質項目、創新成果落地開花。面向未來,該市將加快推動産業鏈向制造、材料、設備、終端等上下遊領域拓展,不斷攀登航太科技高峰,為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星城”貢獻“合肥力量”。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96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