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保障性住房將出臺建設標準

2023年05月05日 15:53:54 來源: 合肥晚報

    滿足殘疾人老年人等群體要求;提高停車位配置標準;空置房屋改造擴大房源渠道……5月4日,記者從安徽省住建廳獲悉,《安徽省保障性住房建設標準》形成徵求意見稿,正在公開徵求意見。

    滿足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需求

    徵求意見稿提出,保障性住房建設考慮居民生活習俗和居住習慣,提供方便、舒適、安全的居住空間。除滿足一般居住外,應滿足殘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的使用要求。新建保障性住房結構的設計工作年限不應少于50年,其安全等級不應低于二級。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賃住房實施全裝修交付使用,達到租賃入住條件。

    規劃選址上,保障性住房優先選擇交通便利、公共服務設施及市政公用設施相對完善的區域和地段;應具有良好的自然條件、適于建設的地形及安全衛生的環境條件。

    住房布局順應主導風向,符合日照、通風要求;宿舍型保障房應有半數及以上的居室具有良好朝向。

    公租房停車位住宅型不低于0.6輛/戶

    徵求意見稿提出,根據保障性住房發展需求,提高居民停車位配置標準。公租房和保障性租賃住房機動車停車位應按住宅型不低于0.6輛/戶、宿舍型不低于0.4輛/100平方米標準配置,非機動車停車位應按住宅型不低于1輛/戶、宿舍型不低于2.5輛/100平方米標準配置,並且不低于所在地城市規劃有關要求。共有産權住房應按商品房要求配置。

    機動車停車場(庫)應按無障礙設計要求設置無障礙機動車停車位;非機動車停車場(庫)應結合殘疾人、老年人的需求,適當安排殘疾人、老年人助力車停車位。

    空置房屋改造後可作為保障房房源

    徵求意見稿擬增加對現有空置房屋進行改造的規定,以擴大保障性住房房源渠道。經政府同意,依據有關住房保障政策和法規,既有居住建築可根據需要改建為公租房或保障性租賃住房;既有非居住建築可根據需要改建為保障性租賃住房。

    既有建築改建為保障性住房要滿足安全性需求,不得降低建築的抗災性能和耐久性。在設施與環境等方面也要合理改造,符合居住要求。既有建築改建為保障性住房,具備條件時,四層及四層以上的住宅,或住戶入口層樓面距室外設計地面的高差大于9米的住宅,或居室最高入口層樓面距室外設計地面的高差大于9米的宿舍,還應進行加裝電梯改造。(記者 吳奇)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9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