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精簡流程,零售藥房“一步準營”

2023年05月05日 15:54:18 來源: 安徽日報

    “有證在手,藥店就能開門營業了。”近日,合肥市民林志強説。他之前在網上申請辦理零售藥房經營許可證,市場監管局的工作人員隨後到藥店現場驗收,當天下午就把證寄了過來,“效率很高”。

    林志強感受到的高效率,源于4月1日起合肥蜀山區正式取消藥品零售企業的許可籌建審批事項。過去,申請人申辦《藥品經營許可證》要通過籌建審批、材料 審核、現場驗收、係統審批等程式才能發證。如今,只要資料完整,驗收合格,企業當場就能領證。

    取消開辦藥品經營企業的籌建審批,將原先“先籌建”“後驗收”的兩個審批流程合並為一個流程,精簡審批程式,實現“一步準營”。“過去申辦《藥品經營許可證》,要經過遞交材料、排隊等待、專項認證等程式才能拿到證書,現如今最快不到1小時,企業就能拿到藥品經營許可證。”合肥市蜀山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戴少華説。

    戴少華告訴記者,審批流程“二合一”前,申請人在兩個環節中提交的材料會重復。現在擠走了“水分”,經辦人需要提交的材料從16種減少到了7種,審批監管人員也能夠把更多精力放在對經辦人的指導和服務上。

    深化簡政放權,規范審批標準,合肥市蜀山區還取消了對新開辦藥店間距的要求,對藥店營業面積的要求也進一步降低,由原先不低于100平方米降至連鎖藥店不低于60平方米,單體藥店不低于80平方米。同時,藥品經營企業許可辦理實現全程網辦“零跑動”。

    “目前全區藥店有單體店136家、連鎖門店307家,我們希望通過降低開店門檻,主動服務,引導和鼓勵藥品零售連鎖經營,引導産業健康發展。”戴少華説,該局利用藥品零售信息化監管係統,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嚴格按照藥品經營品質管理規范開展經營活動,保障藥品流通産業發展和群眾用藥安全。(記者 彭園園)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9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