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聚焦“皖之要事” 打造“皖工”品牌

2023年05月05日 09:39:42 來源: 工人日報

    身處安徽省總工會機關,5樓會議室裏傳來的“直播帶崗”聲音不絕于耳;放眼春天的江淮大地,各地的工會驛站建設如火如荼。在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兩心”工作理念下,安徽省總工會牢記“國之大者”、聚焦“皖之要事”,致力打造黨委政府充分肯定、職工群眾普遍認可的“皖工”品牌。

    4月中旬,一場勞模工匠宣講團走進非公企業宣講活動,讓宿州百麗鞋業的産業工人深深感動。為加強和改進産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建設,安徽省總建立了省級工會新時代職工文明實踐中心(基地),開展勞模工匠進企業、進工地、進班組、進學校、進社區活動,打造出勞模工匠大師“五進”職工思政課品牌。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安徽省總積極打造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工會模組”,聯合構建滬蘇浙皖工會合作機制。去年,安徽省總面向長三角地區主辦勞動和技能競賽、職工思想政治沙龍,牽頭召開長三角地區職工療休養工作交流協作會,推動構建區域性勞動關係矛盾預警預防資訊共用機制。

    借鑒上一年度成功舉辦“工會送崗位、樂業在江淮”的經驗,今年,安徽省、市、縣三級工會聯動繼續開展就業援助行動。各級工會將企業招工用工需求“清單”及時通過工會網絡平臺對外發布,開展直播帶崗、雲招聘等線上服務,打造工會主席“直播帶崗”“入企探崗”“沉浸式體驗”等線上招聘品牌。截至4月10日,全省工會舉辦線上線下招聘會3671場次,促進勞動者實現穩定就業近12萬人。

    為最大程度把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安徽省總在實踐中探索建立了貨車司機網上入會審批辦理“周轉池”制度,在貨車司機網上入會工作上為全國提供了安徽經驗和安徽方案。去年,安徽在全國率先制定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4個行業《集體協商合同示范文本》。

    工會工作點多面廣,如何聚焦主責主業?在出新出彩的同時,安徽省總將目標瞄準最大化增強工會對職工的凝聚力和在社會的影響力這樣的“兩力”目標上。為此,安徽省總連續5年研究制定“42101”重點工作方案,將點多面廣的工作濃縮成“四項重點任務”“産業工人素質提升和工會幹部本領錘鍊兩項工程”“每年為職工辦十件實事”和“跟著勞模去創新”一項特色活動。

    安徽省總主要負責人表示,始終保持大事大抓的強勁態勢和一抓到底的決心定力,以“一年抓幾件事”的狠勁和“幾年抓一件事”的韌勁,持之以恒推動重點工作走深走實、見行見效,不斷打造出安徽工會的最強品牌和最亮名片。(記者陳華)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59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