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淮北:綠金湖畔樂融融

2023年04月27日 08:56:18 來源: 安徽日報

    4月20日下午,春風吹拂,淮北市綠金湖清澈的湖面上,掀起一道道漣漪。湖畔花團錦簇,姹紫嫣紅,流連于此的遊客們不時拿起手機,記錄下這美麗的風光。

    “每逢周末,綠金湖北側的空中,會放飛樣式各異的風箏,就像開‘風箏大會’一樣。”淮北市民朱英菲説,如今,綠金湖公園已成為市民休閒好去處。

    淮北是一座煤炭資源型城市。一處處採煤沉陷區,曾經是淮北最深“傷疤”、發展最重“難題”和民生最大“痛點”。綠金湖的前身,便是讓人皺眉的採煤沉陷區。

    近年來,淮北市相繼開啟綠金湖礦山地質環境治理項目建設行動和綠金湖環境整治工程。

    綠金湖治理項目啟動伊始,就將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城市總體規劃、濕地保護規劃、淮水北調工程規劃(淮北段)、市政路網建設規劃、林業規劃等有機結合,做到整體設計、統一部署,一體化施工,保障了項目區土地和水資源能夠最大化得到科學、合理利用。

    經過治理後,因採煤而被破壞的生態係統得到修復,臟亂黑臭的採煤沉陷地已變成水清岸綠的城市中央公園。治理形成了可利用土地約2.45萬畝,其中沿湖周邊可出讓建設用地約8000畝;形成的連片湖面達1.16萬畝,也成為皖北地區重要的候鳥“轉机站”;圓夢島、綠金島、連心島、一樹島等多個生態島嶼也揭開“面紗”。

    如今的綠金湖,已成為以城市綠色為主題,集生態修復、資源保護、旅遊休閒于一體的淮北綠金中央公園,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顯著,成為全國礦山地質環境治理工作“樣板”。

    淮北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地質監測中心負責人説,為破解採煤沉陷帶來的巨大危害,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該市不斷探索治理路徑,摸索出“深改湖、淺造田、不深不淺種藕蓮”“穩建廠、沉修路、半穩半沉栽上樹”的綜合治理模式。截至2022年底,全市治理採煤沉陷區面積約21.9萬畝,總投入資金約157億元。

    在綠金湖、朔西湖、南湖等6個湖泊點綴下,如今的淮北,已經擁有了“三山六湖九河十八灣”的勝景,成為一座擁湖發展之城。(記者 丁賢飛)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569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