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自貿試驗區蕪湖片區:加速項目落地

2023年04月26日 08:49:32 來源: 安徽日報

安徽自貿試驗區蕪湖片區:

創新模式供地 加速項目落地

    位于安徽自貿試驗區蕪湖片區的蕪湖綜合保稅區內,春日裏一派繁忙景象。4月14日,這裏正式成立國際貿易創新産業園,同時也成為蕪湖市首個新型産業用地(M0)項目。

    新型産業用地(M0)是指符合産業發展導向,融合研發、創意、設計、檢測、無污染生産、生産性咨詢服務等具有顯著創新産業功能以及相關配套服務的用地。“為了實現土地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創新型産業用地的出讓起始價要求不低于現行工業用地基準地價的1.5倍,入駐企業也必須符合創新型産業要求,從而進一步促進外向型經濟和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安徽自貿試驗區蕪湖片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劉旭東説。

    制度創新是自貿試驗區的核心任務。劉旭東告訴記者,為加快國際貿易創新産業園項目落地,片區積極探索“用地帶方案出讓”模式。“在建設用地出讓公告發布前,片區管委會就組織編制了擬出讓用地的建設項目規劃和建築設計方案、施工圖設計文件,完成土地出讓程式,提交自然資源部門審查通過後納入出讓方案,作為土地出讓公告的一部分對外發布。”劉旭東説,通過審批流程再造和前置服務,進一步加快項目落地投産速度,實現了帶方案出讓工業類項目與“工程建設項目規劃和施工許可”有效銜接,加速重大項目落地。

    蕪湖國際貿易創新産業園招商引資也在緊鑼密鼓進行中,多家企業已確定入駐。“將重點導入外向型經濟企業和龍頭企業,拓展‘保稅+’新業態,打造外貿新增長點。”劉旭東説,依靠蕪湖片區開放前沿和政策優勢,國際貿易創新産業園將構建“三基地一平臺”(國際貿易升級轉型示范基地、“保稅+”國際貿易創新基地、國際服務貿易創新基地及國際貿易綜合配套服務平臺),打造成為綜保區外向型産業標誌性平臺,為全市高品質發展賦能增效。

    改革開放是安徽自貿試驗區最鮮明的特點和底色。今年一季度,中國(安徽)自貿試驗區出口343.2億元、同比增長14.6%,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6倍,其中,蕪湖片區進出口178.4億元,同比增長42.7%。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充分發揮先行先試優勢,安徽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不停步,將繼續為全國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積累新經驗。(記者 彭園園)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