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人遊安徽 |皖北“逍遙遊”嗨翻周末

2023年04月21日 17:00:53 來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為響應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安徽人遊安徽”活動,由市場星報、中安線上、新安晚報、安徽商報四家省內主流媒體發起的“安徽人遊安徽——媒體帶你去旅行”第二季“皖北逍遙遊”活動圓滿落幕。

    這場活動究竟有多“火熱”?微博話題#媒體帶你遊安徽#閱讀量超6700萬人次!多家主流媒體和學習強國平臺也對此報道關注,全網累計在市級以上媒體發稿超百篇!……美文美圖、遊記攻略層出不窮,引發皖北“逍遙遊”的打卡熱潮!

    淮南:楚風漢韻 人文逍遙

    淮南,鐘靈毓秀之地,這裏有八公山仙境,也是千年楚都、豆腐故裏。四月暖風拂面,春光正好,採風團來到淮南,追尋一抹楚風漢韻。

    體驗團成員漫步兩千多年歷史的壽縣古城,移目蜿蜒的古城墻和黛青的城磚,它們歷經風雨,默默訴説著千年的故事。

    建築是凝固的歷史,文化是城市的靈魂。踏入安徽楚文化博物館,在這座以“楚文化”命名的博物館,採風團邂逅了一段“楚風奇緣”。

微信圖片_2023041618055813

    壽縣安徽楚文化博物館 高斌/

    “跟著館長遊博物館真是太棒了!通過她的講解,讓我覺得每個文物都是有生命的!”安徽楚文化博物館副館長常遠霞收獲了採風團的集體讚揚。

131fc56cea84705b2d73623e479334a

    安徽楚文化博物館“館長帶你看文物” 高斌/

    八公山的風光是淮南春日裏最亮眼的存在,看林密石奇,觀泉古水秀,聽淝水典故,赴一場山水人文之約。

IMG_256

    淮南市八公山風景區(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這個好!下次帶著孩子來玩!”“這裏既能親手制作豆腐,也能現場品嘗熱乎的豆腐,體驗感非常強!”

    在中國豆腐主題文化園,將黃豆與水倒進石磨,乳白色的豆漿很快從磨盤底部流出,華麗的蛻變激發了大家的熱情,紛紛拍照分享朋友圈。

微信圖片_2023041618055817

    淮南市中國豆腐主題文化園豆腐制作體驗 高斌/

    採風團還遊覽了淮河文化的精華——茅仙洞,以及集聚各種影視大片場景的焦崗湖影視城,領略了淮南湖光山色的生態之美。

微信圖片_202304170900344

    鳳臺縣茅仙洞 高斌/

    “這是安徽文旅宣傳行銷‘出圈’的亮點活動,不僅挖掘了皖北旅遊的獨特魅力,更是直接組織遊客來打卡體驗,‘跟著館長看文物’‘體驗豆腐制作’……這都是淮南文旅的沉浸式體驗,不僅取得了最好的宣傳效果,也帶動了景區餐飲、酒店住宿的消費熱,為接下來的‘五一’小長假做了一個很好的預熱。”淮南市文旅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季的“安徽人遊安徽——媒體帶你去旅行”活動非常有意義,希望更多的遊客可以跟著“皖北逍遙遊”線路來淮南旅遊體驗。

    蚌埠:探秘珠城 戲舞逍遙

    時下的珠城蚌埠,正是探春尋艷的好時節,吸引著四海遊客前來打卡。

    一個拳頭大小、神採飛揚的陶塑雕題紋面人頭像,來自7300多年前……曾參與過雙墩國家考古遺址挖掘和公園建設的考古專家陳卓親臨現場,帶領大家一起揭開雙墩文化的神秘面紗!

    團員直言受益匪淺,“先人的智慧真是太神奇了!”“原來考古學這麼有趣,這麼生動!”大咖還為團中小朋友們頒發了“小小考古隊員”證書,將考古的種子種在他們心中!

8ac44337b1d11cb7f1a55c5669e434c

    蚌埠市淮上區雙墩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老師們好熱情,跟著她們一起打花鼓,感覺自己也像是一個傳統文化的守護者。”在中國花鼓燈傳習所,表演老師輪番上場,紛紛獻出自己的“絕活”,帶來了一場熱鬧的視聽盛宴,鏗鏘的鑼鼓、翻飛的紅巾,激起現場歡呼不斷。

    一位旅遊博主對此感觸很深,“‘人’的作用很重要,這些守護非遺的傳承人,這種文化傳承的匠心精神,更容易觸及消費者的情懷,這種體驗類的旅遊産品能幫助非遺更好地‘破圈’。”

微信圖片_20230417092008

    中國花鼓燈藝術傳習所花鼓燈教學體驗 王旭東/

    淮北:運河尋夢 茶飲逍遙

    移步相城皆是景,遠眺山湖滿目春。採風團前往淮北,尋一碗清香淡雅、回味悠長的棒棒茶……

    一件件文物,鐫刻著記憶和故事。走進柳孜運河遺址,拂去歲月的塵土,看到當年運河岸邊的隋堤垂柳、拱橋路人。

微信圖片_202304170911462

    濉溪縣柳孜運河遺址 禹志強/

    他鄉每日千杯酒,不及臨渙一壺茶。臨渙古鎮的茶館門口,採風團圍坐在長條矮桌前,悠閒地品著棒棒茶。

    “霧氣結頂,色艷味香,入口綿甜,回味悠長,好茶!”“這樣的旅行很放松!”伴著茶香閒聊,陽光正好,微風不燥,其樂無窮。

    茶館中,迎來了一場精彩的淮北大鼓表演,當抑揚頓挫的鼓點敲響時,人們情不自禁地跟著哼唱起來。“很喜歡活動的安排,有這種傳承體驗,才會讓更多的年輕人來看見和感受。”

    淮北市文化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淮北的節奏,非常適合‘快行慢遊’,比如在茶館來一碗棒棒茶,學學大鼓,遊客體驗感很好,旅行的時間也有效地延長了。”    

    亳州:道源問道 訪古逍遙

    “亳州太有問道逍遙的感覺了,我很喜歡這種充滿文化底蘊的城市,下次我一定要再來這兒深度遊。”春天是亳州最浪漫且詩意的季節,採風團乘興而至,問道而歸,沉醉在老莊故裏的逍遙中。

    一曲陽春千古情,磚雕、木雕、鐵旗桿的三絕引來採風團的讚嘆。古代匠人巧奪天工的手藝,賦予花戲樓清新脫俗之美。

b431c0c982779af36ae96c0a43035ba

    亳州市譙城區花戲樓(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經緯交織,縱橫交錯的曹操地下運兵道不愧“地下長城”之美譽,“讓人有種‘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錯覺”。

783a3905bbdf37095751913433a350a

    亳州市譙城區曹操地下運兵道(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神醫華佗是亳州的歷史名人,採風團來到華祖庵,探尋神醫華佗的故跡。蜿蜒曲折的九曲橋、碧波蕩漾的洗藥池和迎風招展的中草藥材讓採風團直呼“好有意境!”。

    採風團隨後跟隨華佗五禽戲第59代傳人劉春梅老師、孟靜月老師習練起五禽戲,時而晃動身軀,氣勢如虎,時而展開雙臂,展翅如鶴,何其快哉!“練完感覺自己都身輕如燕了。”“早就想來學五禽戲了,亳州這種養生和文旅的結合大有可為!”

微信圖片_2023041618190311

    華祖庵五禽戲教學體驗 任傑/

    “皖北真是文化旅遊的‘寶庫’,逛亳州花戲樓、看曹操運兵道、學華佗五禽戲、吃中醫養生藥膳……短短兩天時間,深度解鎖了“亳州逍遙遊”,是一次十分難忘的文化體驗之旅,感謝組織方細致的行程安排,也期待繼續參加下一季的活動。”合肥市民宋海濤説道。

    一段理想的旅行,可以讓你遨遊在歷史文化的海洋裏,若扶搖而上青雲間,轉眼間,已將高山滄海看遍。“安徽人遊安徽”媒體帶你去旅行接下來還有兩期活動,快跟著我們,讓錦繡安徽的美景繼續陪伴大家“逍遙遊”吧!(楊光 董艷芬)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46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