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教育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文房四寶工藝傳承基地“文房雅集”師生作品聯展開幕

2023年04月17日 15:47:55 來源: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4月11日,教育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文房四寶工藝傳承基地(第一回)“文房雅集”師生作品聯展開幕式在合肥市瑤海區圖書城舉辦,展覽區設置在瑤海區文化館,展覽時間從4月11日持續至4月25日。

    開幕式現場

    活動旨在展示中國科大通過工坊師徒制的教學模式推動中國“文房四寶”非遺資源在高校教育中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經典的中國“文房四寶”創新成果融入大眾生活。這種師徒制手把手聯合創作的産品,標誌著中國科大的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在美育和勞動教育融合上進入到一個新的探索空間。本次展覽將推動文房四寶非遺資源與高校現代教學科研的深度交融,同時讓教學科研成果服務基層、服務大眾,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當代人生活實現有機連結。

    展覽現場展出的科學與藝術融合作品

    此次展覽為巡回展首展,選取筆墨紙硯四個工坊行業導師、學生優秀作品共計100件、基地與國儀量子(合肥)技術有限公司聯合制作的科學與藝術融合作品一套、中國科大手工造紙技藝傳承與發展研修班的優秀學員作品20件進行展出,得到了社會各界人士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

    活動當天還進行了“安徽文房四寶的高品質發展與當代傳承”主題圓桌論壇,專家學者圍繞“文房四寶如何重歸當代生活?”“古老而豐富的文房四寶非遺資源能不能變得更時尚?”“文房四寶技藝的當代傳承應當秉持什麼理念”等問題展開了深入且廣泛的討論。

    

    制硯工坊教學現場

    教育部—中國科大文房四寶工藝基地是教育部2020年8月批準在中國科大建設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基地依托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雄厚的科研優勢,不斷創新新時代高校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理念、形式與方法,已在校園內建立起筆、墨、紙、硯4間傳承教學工作坊,引入中國文房四寶領域工藝大師與中國科大學生組成師徒制傳習小組,將美學教育與勞動教育有機融合;同時,引入科學實驗測試的方法和手段,推動文房四寶這一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徐明瑤)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3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