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丨安徽太和:“椿”风拂过“香”满城-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11 10:00:43
来源:新华网

乡味丨安徽太和:“椿”风拂过“香”满城

字体: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合肥4月11日电(李东标 王东 谢苏萍)清明节前后,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3.9万亩香椿进入收获季。沙颍河两岸,香椿树纷纷探出了尖尖的“脑袋”,一簇簇香喷喷、油亮亮的椿芽,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香椿被称为“长在树上的蔬菜”,因其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清脆爽口备受青睐。太和县是全国香椿重要产区,香椿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香椿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小小香椿芽已成为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金叶子”。

    沙颍河两岸的香椿林

        香椿树上长出“致富芽”

        走进太和县城关镇陶桥社区香椿种植基地,嫩红的椿芽随风飘动,阵阵清香,沁人心脾。村民们穿梭在林间,忙着采摘今年第一茬香椿芽。头茬香椿最为鲜嫩,品质优良、味道醇香,很快就被客户抢购一空。

村民采摘椿芽

        据《太和县志》记载:每年春季,各地游人都到太和品尝鲜椿芽。尤其是产自沙颍河两岸、谷雨前的椿芽品质优良,芽头鲜嫩,色泽油光,肉质肥厚,清脆无渣而被称为“太和椿芽”。去年5月,“太和贡椿”制作技艺被安徽省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红绿相间的嫩芽,铺就了村民致富路。“香椿亩产量在四百斤左右,每亩地能给村民带来六千块钱的收入。” 陶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运新说。

        “每年这个时候,都有很多当地或外地客商来电话联系订购,我们村的黑油椿几乎不出村就能销完。” 王运新表示,随着高铁的开通,他们早上采摘的椿芽,下午就可以端上上海、杭州等地居民的餐桌。

    农户采摘的新鲜椿芽

        美味可口的香椿引来八方宾客,给当地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趁着周末,游客邵晓君与家人来到附近的香椿基地踏青赏景,顺便购买了一些香椿尝鲜。“我们自己采摘的香椿,既新鲜又干净,还能体验春日踏青的乐趣。”邵晓君开心地表示。

        “龙头”带动鼓起村民“钱袋子”

        为了发展壮大香椿产业,近年来,太和县科学编制香椿产业发展规划,切实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并以大新镇、城关镇香椿示范基地为突破口,全力培育龙头企业,提高农民种植、经营香椿产品的积极性。

        在太和县大新镇广缙村香椿种植基地,太和县润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海燕正在采购香椿芽,2011年刘海燕成立了这家香椿生产加工企业,每年香椿收获的季节,也是她最忙碌的时候。

    工作人员晾晒椿芽

        “我们每年都要收购70吨左右的椿芽,经过分拣、清洗、晾晒等多个环节后,最后再进行腌制,存入冷库,可以长期存放。” 刘海燕说,针对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企业还研发了椿芽酱和牛肉酱,尽可能提高香椿的经济附加值。

        “目前我们村成规模的企业有4家,年产值1000万元左右,带动120多人就业。”太和县大新镇广缙村党总支书记郭标说。

        围绕香椿产业发展,太和县还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引进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努力创立品牌,开发精、深、细产品,全县已初步形成香椿苗木培育、片林种植、香椿深加工三大主导产业。

        位于太和县城关镇开发区的安徽源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工人们把切碎的香椿倒入锅中,加入各种材料后翻炒、熬制,不多久,整个车间弥漫着香椿的香味儿。

        “封装好的香椿牛肉酱我们通过线上和线下进行销售,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仅这一款产品,年销售额就有1500多万元。”安徽源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亚东介绍。

    工作人员展示刚刚清洗过的椿芽

        特色产业拓宽乡村致富路

        如今,太和香椿产业在技术创新的加持下,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小小的香椿叶经过精深加工成为茶叶、功能饮料、食用油等产品,产业链不断延伸,价值链不断提升。

        近年来,“太和香椿”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该县年产香椿200多万公斤,占据全国销售市场的21%以上,每年为农民新增收入3000多万元,香椿产业已成为县域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

        为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太和县专门成立行业协会,统一标准生产、统一品牌推介,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公共品牌。

        在太和香椿地理标志保护工程实施过程中,该县还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科研基地,指导全县“太和香椿”产业科学高效发展。2022年5月,阜阳师范大学抗衰老中草药工程技术中心屈长青教授课题组,与多家单位研究人员合作,获得了首个香椿基因组,对香椿分子育种、品质提升和后期优良品种的推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太和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当地将持续改造提升现有生产及地方品种繁育地,加强对太和香椿种质资源与保护及品种的提纯、扩繁,加快建设高标准基地,推广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持续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力争到2025年,太和香椿种植面积达到7万亩,新增加工能力5000吨,农户人均收入年增幅15%以上。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 】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50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