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花開安徽 向春出發丨賞桃之夭夭,快來阜陽臨泉桃花島

2023年04月11日 09:00:50 來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江南的春,在楊柳依依、桃花點點裏暈染。皖北的春,是大開大合的美,嬌艷的桃花,與人面相映成趣,絢爛如霞、灼灼其華。這個春天,我們來一場鄉村生態非遺之旅,在阜陽的桃花島,快意桃紅,心生歡喜。

ffd72144e2a5799df2d76e754ab612c

    臨泉縣桃花島(圖片來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桃花島在阜陽臨泉縣楊橋鎮,泉河、涎河、界南河、阜臨河在此交匯,水陸交通便利。

    説起桃花島,大家總是會想到金庸筆下那一塊充滿著俠氣的島嶼,那些武俠江湖的故事總讓人神往。帶著這樣的心情來到阜陽桃花島,這裏地勢起伏,處處都透著柳暗花明的感覺,置身其中也就會有意無意開始搜尋世外桃源的清雅和愜意。

    桃花開時,柳風拂面,綠樹成蔭,路邊的梨花白晃晃地搖曳著身姿。主角是一棵棵桃樹,它們整齊地扎在土裏,只是樹幹姿態各異,有的規規矩矩舒展身姿自然生長,有的伸出枝丫搶佔別人地盤。

7830beee0c136d804058c9ff09bcb50

    臨泉縣桃花島梨花、桃花相映成趣(圖片來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桃葉是細長細長,像是美人的黛眉,桃花則嬌若美人面,仔細觀察著一株株桃花,古詩詞裏的文字自然涌上心頭,“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桃花島是一個集休閒、旅遊、觀光等于一體的採摘樂園,除了桃園,還有梨園、柿園、竹園、花卉苗圃、葦塘等分布高低起伏、錯落有致,更有白鷺飛天、蛙鳴鳥啾、竹溪夜雨之勝景。可以釣魚划船,與自然來個親水之旅,可以賞花品果,在大自然裏做個吟遊詩人。

    遊罷桃花島,前往不遠處的鷺鳥洲省級濕地公園,位于臨泉縣高塘鎮劉莊村,這裏還入選了2022年度安徽省鄉村旅遊精品主題村。春色無邊,古樹環繞,騎行過去,一路都是鳥語花香。公園四周溝河交錯,濕地涵養著水源,良好的生態環境使這裏成為鷺鳥的棲息樂園,最多時有5萬多只鷺鳥,形成人與自然的和諧畫卷。

973ad250d9365d89f823e9f9c4f5091

    鷺鳥洲省級濕地公園(圖片來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下一站前往長官雜技小鎮,感受雜技的藝術之美。山陜會館、花戲樓、育才閣等古建築都值得細細瀏覽,古建築前人頭攢動,看藝術沉淀在歲月長河,看繁花開在時光縫隙。

a2323ccb53402f1258f8c37e3f5c753

0d32dcfd1ae1f4e1a9c8ca428447a18

    臨泉縣長官雜技小鎮(圖片來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作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臨泉縣各種民俗表演有著悠久的歷史,全縣擁有肘閣、雜技等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77項。在小鎮裏,若是遇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肘閣表演,那可就是一場大飽眼福的熱鬧,《花木蘭從軍》《包公辭朝》《呂布戲貂蟬》等不同節目,帶著濃鬱的皖北特色,表演細膩卻透著豪放,吸引了十裏八鄉的村民和遊客。

b7e3a4fdd99c2165c3f9466eac72c48

    “空中芭蕾”——肘閣表演(圖片來源: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

    看戲賞花,精神食糧滿足的同時,還得犒勞犒勞自己的五臟六腑。美食自是旅遊的必備打卡體驗,在臨泉,春日的美食裏,芥菜可是招待客人的獨特下飯小菜,脆嫩的芥菜在香油、香菜的激發下,顯現出獨特的香味,入口爽利。這些年,臨泉芥菜已成遠近聞名的菜肴。臨泉的水晶羊蹄也是一絕,不膳不膩不腥,肉質細膩卻也勁道彈牙,回味回味,有各種佐料的辛香甘美。

b120d5e321c0e0dd51c4658dce0e37c    6a7cb584e8ad8b12c9c52eaaf2d83a5

    臨泉芥菜  臨泉水晶羊蹄(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春風吹過淮河北岸,這皖北的春天有著勁道的美感,有著“桃花依舊笑春風”的和煦,有著濃鬱地方氣息的文化味,還不趕快來臨泉!(樊立慧)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50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