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文化名家進高校”暨“非遺進校園”活動走進巢湖學院

2023年04月10日 17:03:25 來源: 安徽日報客戶端

    名家齊集學府,青年賡續文脈。4月7日,由省委宣傳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文聯、團省委主辦,安徽演藝集團、安徽廣播電視臺、巢湖學院、省非遺研究會承辦的傳承與夢想——全省“文化名家進高校”暨“非遺進校園”活動走進巢湖學院。

    界首彩陶傳承人展示制坯過程

    廬陽剪紙傳承人剪裁作品

    省非遺研究會組織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展示代表作品、演示傳統技藝、教授制作工藝。古樸自然的界首彩陶,聞名四海的歙硯、徽墨,精美絕倫的粉蠟箋,構思精巧的巢湖樹雕畫,栩栩如生的廬陽剪紙……江淮各地具有代表性的非遺項目驚艷亮相,吸引一撥撥學生駐足圍觀、動手體驗。

    省舞協小分隊幫助師生排練舞蹈

    省美協小分隊展示版畫創作過程

    省音協小分隊教學生合唱民歌《巢湖好》

    面對面交流創作經驗,手把手開展文藝輔導,省文聯文藝小分隊走進校園開啟沙龍和講座。省書法家協會與書法愛好者切磋筆墨心得,省美術家協會現場展示版畫創作過程,省舞蹈家協會幫助師生排練舞蹈,省音樂家協會在風光旖旎的清水塘畔上起了音樂課。一位位如雷貫耳的名家在學生中播下高雅藝術的種子,在校園裏種下文化自信的青苗。

    戲曲名家趙媛媛演唱黃梅戲《女駙馬》唱段

    中國魔術“金菊獎”獲得者張成君表演魔術

    夜幕降臨,作為“文化名家進高校”暨“非遺進校園”活動的重頭戲,一場文化名家、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與學院師生聯袂舉辦的文藝演出精彩上演。熱烈歡快的歌舞《我相信》拉開演出序幕。中國曲藝“牡丹獎”獲得者孫銘澤用合轍押韻的快板書《讚歌高唱二十大》歷數新時代輝煌業績,格外振奮人心。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汪育殊、趙媛媛,一個高歌韻味醇厚的徽劇,一個輕唱悠揚婉轉的黃梅,名家名段,余音繞梁。中國魔術“金菊獎”獲得者張成君表演魔術《金蟬脫殼》,與師生親切互動,令人嘖嘖稱奇。女子群舞《佳人·水鄉》以婀娜身姿演繹巢湖水鄉風韻,歌曲《致吾輩》用豪言壯語激蕩師生愛國情懷,器樂與舞蹈《花兒與少年》張揚青春活力,歌曲《親愛的中國》沸騰青春熱血……一個個精彩節目依次上演,一位位名家閃亮登臺,既彰顯傳統文化韻味,又洋溢青春動感氣息,陣陣熱烈掌聲響徹偌大的劇場。最後,大氣優美的歌舞《向往》,深情表達對祖國和人民的祝福,真切傳遞師生奮進新征程的情愫,為演出圓滿畫上句號。

    青年歌唱演員郭紅玲等演唱歌曲《向往》

    據悉,全省“文化名家進高校”暨“非遺進校園”活動自2018年啟動以來,已經先後走進10余所高校,為廣大師生搭建起一個走近文化名家、感受徽風皖韻的平臺,更成長為我省藝術化宣講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常態化推廣優秀文化發展碩果的品牌。(張理想)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