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安徽淮南:一碗牛肉汤喝出大市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09 09:01:29
来源:新华网

乡味|安徽淮南:一碗牛肉汤喝出大市场

字体: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合肥4月9日电(周雨濛)“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我的家乡在淮南,那有我的梦想,那个梦想不算出奇,其实就是一碗汤……无论到哪我都怀念家乡的牛肉汤。”这是《淮南牛肉汤》中的一段歌词,唱出了许多淮南游子心中的乡愁。

淮南牛肉汤。 陈彬 摄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市场沉淀,淮南牛肉汤已成为当地一张靓丽名片,声名在外,同时淮南牛肉汤也是淮南对外输出城市形象的有效支撑和载体。

  目前淮南市牛肉汤产业已初具规模,产业火力已然迸发,淮南市聚集着十余家淮南牛肉汤规模化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以及若干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为淮南经济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内驱力,淮南牛肉汤产业将成为淮南市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之一。

  匠心传承,非遗技艺熬出浓浓乡味

  一碗牛肉汤,浓浓家乡情。虽然时代在变,淮南人对牛肉汤的热爱一如牛肉汤的滋味,浓香而持久。

  虽然时代在变,淮南人对牛肉汤的热爱一如牛肉汤的滋味,浓香而持久。陈彬 摄

  淮南牛肉汤历史悠久,所用的牛肉、牛骨都十分讲究,精选黄牛肉、黄牛骨为原料,加上药材和卤料熬制,再配以粉丝、豆饼、香菜等,成就了一道美味佳肴。2017年,淮南牛肉汤制作技艺入选安徽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特点可以总结为热满、肥烂、鲜嫩、香鲜,口味上就是鲜、香、微辣,此外就是丰俭由人,这样更丰富了牛肉汤淮南地域文化和美食结构的组合。这一点也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淮南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会长朱邦鸿介绍。

淮南的一家牛肉汤店。陈彬 摄

  为了让淮南牛肉汤制作更加规范、卫生,2007年,淮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首次为一个具体菜肴——淮南牛肉汤制定了技术规范地方标准。2019年,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淮南牛肉汤商会共同组织制定《淮南牛肉汤制作技术规范》《淮南牛肉汤门店等级评定管理规范》等团体标准。

  标准化、规范化,推动了淮南牛肉汤进一步走向全国。截至2022年底,全国约有3万余家门店,就业人数约30万人,产业规模达300亿元,仅淮南本地就有1600余家淮南牛肉汤餐饮门店,年营业额22亿元。带动肉牛养殖、粉丝、千张、豆饼配料和物流运输产值13亿元,带动就业人员1.5万人。

  创新发展,预制菜步入产业“快车道”

  近年来,随着预制菜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冲泡型速食淮南牛肉汤、速冻型淮南牛肉汤等顺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已进入了规模化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在淮南一家牛肉汤预制菜生产工厂,工人在组装速食淮南牛肉汤。沈永昌 摄

  自2012年桶装的淮南牛肉汤预包装食品在白蓝集团应运而生以来,全市已有获证的相关生产企业13家,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约6亿元。

  白蓝企业集团技术总监刘同革介绍说,近年来,公司推出了淮南牛肉汤配套的几十个品项的预制菜系列,采用复合酶解、真空浓缩、冷冻老化等先进的食品工艺精制而成,产品最大限度保持淮南牛肉汤的风味和营养。产品上市以来,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去年还荣获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颁发的产品金奖。

淮南牛肉汤预制菜。卢鹏 摄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直播带货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线上大展拳脚。“我们这个高汤是用牛棒骨和牛肉加上十几种香卤料大锅高压熬制,保证牛骨的香味和精华都能熬到汤料里。无需加水,汤包煮沸后,加入食材包,再次煮沸即可食用……”在安徽淮记食品有限公司的直播间里,主播正在推介由他们与河南轻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的预制牛肉汤速冻包。公司副总经理朱晓龙介绍,旺季时,他们仅在一家直播平台一天就能售出1000多单,淡季一天也有两三百单,北上广订单居多。2022年公司在淮南牛肉汤单品线上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

  接下来,淮南计划建立牛肉汤直播电商产业园,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建设淮南牛肉汤电子商务平台,引进和培育淮南牛肉汤电子商务人才,培育一批电商企业。

  安徽淮记食品有限公司的直播间里,主播正在推介淮南牛肉汤速冻包。卢鹏 摄

  深度融合,全产业链布局打造城市新名片

  去年,淮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土特产”文章,聚焦淮南牛肉汤、八公山豆腐等特色产业,量身定制政策措施,强化资源整合、文化植入、品牌推广,推进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淮南牛肉汤产业园。卢鹏 摄

  围绕淮南牛肉汤产业,淮南市统筹引导,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发展牛肉汤全产业链,进一步提升淮南牛肉汤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坚持“专业园区+专业市场+专业引导”的思路,在田家庵区安成经济开发区打造“淮南牛肉汤产业园”,目前已汇聚研发、生产、销售、运营等产业链企业9家;在毛集实验区以白蓝集团为龙头建设产业集聚区,谋划打造一二三产业文旅融合牛肉汤小镇。

  淮南牛肉汤。卢鹏 摄

  “既要产业旺,也要牌子响。”围绕品牌战略,淮南市制订了淮南牛肉汤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规划,成立淮南牛肉汤品牌研究会。申报“淮南牛肉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淮南牛肉汤公共品牌,进一步树立淮南牛肉汤品牌形象。举办淮南牛肉汤品牌评比活动,做强企业品牌,推动淮南牛肉汤产业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我们希望能引进好的市场主体,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实施产业链全过程监控,着力打造更具标识度的淮南牛肉汤品牌。”淮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良鸿说。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 】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