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蚌埠市實施“靚淮河”工程及沿岸治理

2023年03月28日 08:22:47 來源: 安徽日報

    “走千走萬,不如淮河兩岸”。如今,隨著蚌埠市“靚淮河”工程及沿岸治理的加快實施,這句曾經的歌謠再次響徹,一幅幅綠色生態、親水近水的美好畫卷正徐徐展開。

    蚌埠,坐落于淮水之濱,地處南北地理分界線。淮河,承載了這座城市發展的命脈。穿城而過的淮河幹流兩岸風景旖旎,車水馬龍的城市風光與舟船絡繹的淮河盛貌相得益彰。

    讓淮河靚起來、美起來,讓母親河親起來、近起來,是蚌埠人民長期以來的共同心願。

    過去,淮河大堤兩側防浪林高高聳立,站立大堤之上,既看不到水,也難以看到對面城市天際線,高大樹木如天然屏障割裂了城市,一到春季,楊樹林更是飄絮如雪。

    為了加強防洪安全,打造淮河沿線風景線,2021年10月,蚌埠市啟動建設“靚淮河”——蚌埠主城區淮河防洪交通生態綜合治理工程。蚌埠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堤固、水清、岸綠、景美、人和”的城市中心濕地公園,推動蚌埠從“跨河發展”向“擁河發展”轉變。

    該工程通過對河道切灘、拓槽、疏浚,使淮河主河道拓寬為500米左右,洪水下泄順暢,蓄水能力新增480萬立方米;切灘棄土加固堤壩背水面,大幅度提升“百年一遇”堤防等級,減輕汛期防洪壓力,確保淮幹兩岸城市安瀾。同時,在大堤南岸、北岸背水面堤腳建成雙向6車道和雙向4車道的濱河大道,建設濕地公園、休閒健身體育廣場,連通水係,栽植花草樹木,進行生態修復,建成多個“城市綠肺”,兩岸工業、農業、商業文化旅遊業等産業全方位提檔升級。

    如今,經過一年多的建設,這項全長26公里、治理面積達到52平方公里的靚化工程,已初見成效。

    “在工程開始前,淮河堤防迎水面護坡非常陡峭,加上兩岸密密麻麻的楊樹,並不具備親水近水的條件,很少有市民願意到河邊走一走。”蚌埠市水利局局長荀異然表示,“靚淮河”工程通過對河道切灘、拓槽、疏浚、清淤等一係列改造,主動拓寬拓深淮河主河道,保障洪水在此能順暢下泄,對切灘産生的棄土就地利用,加固加寬原有堤頂,再次提升河堤防洪能級,形成“超級堤防”。

    針對春季飄絮問題,淮幹沿岸更新了樹種,稀疏植綠,顯山、露水、透城,徹底打開了城市空間,提升了城市品質,優化了營商環境,建成了新時代“城市客廳”。

    近日,在蚌埠市淮上區梅橋鎮的河湖、塘壩以及水庫邊,身著統一服裝的志願者在清理河道水面的漂浮物、枯枝爛葉等垃圾,打掃河道兩岸的邊坡、道路及河灘上的生活垃圾、農業生産廢棄物。

    為了改善提升淮河邊衛生環境,一批批河長、志願者當起了“環境衛士”。去年以來,蚌埠市各級河湖長巡河巡湖11.8萬次,發現解決河湖問題1819個。

    在蚌埠,行走在淮河邊,沿河地帶栽上耐水性花草樹木,健身步道向遠處不斷蜿蜒,網球場、籃球場等體育場地臨水而建。

    與此同時,該市淮河北岸已經鋪設沙灘,南岸解放路淮河大橋附近也將進行鋪設,不久後,市民遊客可在淮河邊近水、親水、戲水、樂水,感受到“靚淮河”的魅力與風採。

    省發展改革委長江經濟帶發展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積極爭取國家資金支援建設淮河生態經濟帶綠色生態廊道,淮河流域河湖濕地保護修復、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等工程項目,推動淮河更多岸線逐步向生活岸線、景觀岸線轉變,加快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河湖新貌。(記者 王弘毅)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46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