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新華全媒+丨保障就位幹勁足——多地春耕一線掃描

2023年03月25日 09:17:4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題:保障就位幹勁足——多地春耕一線掃描

    新華社記者周楠、周勉、水金辰、陳春園

    春耕生産是全年糧食豐收的基礎。近日,記者在湖南、安徽、江西等産糧大省採訪了解到,南方早稻育秧陸續開始,冬小麥春季田管正壓茬推進,各地春耕生産開局良好,農戶幹勁十足,努力為全年糧食豐收播下希望。

    春耕生産勢頭好 農戶幹勁足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春分剛過,湖南省岳陽市岳陽縣筻口鎮的豐瑞農機專業合作社智能育秧工廠裏,一盤盤綠油油的秧苗整齊擺放,萌發出勃勃生機。“跟傳統育秧相比,智能育秧可以節省60%的土地和90%的人工。”豐瑞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董敏芳説,“種子出苗率也高,超過98%,好多鄉親找到府來預訂,我們已接到3萬多畝秧苗訂單。”

    湖南省益陽市桃江縣修山鎮蓮盆嘴村的種糧大戶賀麗姣,最近為了育秧忙得團團轉。前不久,她新流轉了村裏300畝地,這幾天正在進行翻耕。其間,她又驅車100多公里,參加了一場機拋秧技術培訓。“這項新技術能讓每畝成本降低80元。”春雨濛濛中,她指著眼前的一大片秧田説。

    湖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龔昕介紹,湖南今年計劃播種早稻1800萬畝,其中發展集中育秧佔到1350萬畝。“通過財政獎補,建設集中育秧棚,既能降低秧苗受凍風險,也能減少育秧成本,很受農戶歡迎。”他告訴記者。

    在安徽省淮南市鳳臺縣古店鄉,種糧大戶童磊冒著小雨,在小麥田裏進行無人機撒肥。他今年種植小麥1098畝,播種面積比3年前擴大了1倍多。童磊邊操縱無人機,邊告訴記者,去年他家小麥豐收,畝産超1000斤,今年長勢比去年更好,期待繼續豐收。

    淮南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吳震宇説,今年當地小麥整體長勢良好,一二類苗比例超90%,相比去年同期提高8個百分點。“大家生産積極性高,我們也加強了對種植戶的技術培訓,讓技術服務到田到戶,努力爭取增産。”

    農資保供穩價 助力春耕生産

    在江西省贛州市石城縣供銷合作社第一農資配送中心,倉庫內一袋袋化肥整齊擺放,一輛輛農資配送車輛正在排隊,準備將農資運往各鄉鎮的銷售網點。

    “我們提前儲備農資,及時調貨發貨,確保春耕旺季不脫銷、不斷檔、不誤農時。”配送中心負責人賴健明説,石城縣有兩個農資配送中心,農資經營網點34個,實現了各鄉鎮網點全覆蓋。

    農資價格去年出現明顯上漲,增加了農民種糧成本。江西省供銷合作社聯合社有關負責人介紹,當地通過加大向工廠直採力度,減少中間環節,推行延長購肥還款周期、送貨進村到戶、下調農化服務費用等措施,努力幫助農民減少成本。

    在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農資經銷商高希武正忙著運送農戶訂購的種子、化肥。“再過半個月,就要開始播種早稻,一些種糧大戶早在春節前就訂購了春耕需要的農資,這些天會陸續運給他們。”高希武告訴記者。

    南陵縣種植業服務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縣種業企業入庫早稻種子620萬公斤、雜交稻種子30萬公斤,各農資經營企業入庫肥料3000噸、農藥420噸、農膜130噸等,基本能滿足全縣春耕物資供應需要。

    農田升級科技賦能 基礎支撐不斷強化

    連日來,在湖南省汨羅市白水鎮越江村,數臺大型挖機正在田間揮舞“長臂”,挖土、填溝、平整土地……放眼眺望,原先小而不規則的“簸箕田”“雞窩田”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集中連片的“大田”,縱橫相連的溝渠。

    “高標準農田建設‘小改大’後,耕種方便了,耕種成本也降低了,好幾個大戶找我,我家的田都流轉出去了。”越江村伏山組村民伏德良説,原先的稻田小塊、零散、不規則,機械化耕作不便,成本也高,流轉費每畝不到300元,現在達到600元。

    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是穩定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的重要舉措。汨羅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良輝介紹,2023年,汨羅市積極創新投融資模式,整市推進“小田改大田”,多元籌措資金1.9億元,計劃“改田”6.04萬畝,畝均投資達3000元以上。在建設標準上,“田土水路林電技管”八方面配套建設到位,實現“田成方、路相通、渠相連、澇能排、旱能灌”。

    全力推進農業機械化,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江西省吉水縣楓江鎮高標準農田裏一片繁忙,農戶王春裕説:“有了無人機、旋耕機、插秧機,種田效率很高,我一天用農機能整20多畝地。”今年春耕期間,吉水縣預計投入拖拉機、插秧機、植保機等各類農機裝備20多萬臺。

    農業科技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支撐。在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錦江鎮流源村的智慧育秧基地裏,全自動化的育種流水線上,一個個育秧盤被裝入營養基質土,灑上水後,把已浸種消毒的稻種播入,再用基質土覆蓋。

    余江區農糧局局長徐志敏介紹,余江區近年來持續推廣先進適用農機裝備及農業新科技,引導農民從“會種田”向“慧種田”轉變。“推動大數據、人工智慧等現代信息技術加快向田間地頭延伸,確保在防災減災、疫病防控、精準作業等方面見到更多實效。”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46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