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亳州高鐵經濟高品質發展論壇舉行

2023年03月16日 09:23:56 來源: 安徽綠地

    近日,安徽省生命健康産業發展係列沙龍活動暨亳州高鐵經濟高品質發展論壇在綠地亳州企服平臺舉辦。

    本次活動由安徽省生命健康産業推進組工作專班辦公室指導,安徽省商業經濟學會、安徽省健康文化旅遊産業促進會、安徽省安策智庫咨詢有限公司主辦,安徽省外商投資促進局、亳州市商務局支援,綠地控股集團安徽區域管理總部、安徽新弘毅不動産管理有限公司聯合承辦。來自政府、協會、企業、媒體、研究和投資機構等社會各界精英齊集一堂,把脈城市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共話亳州發展戰略機遇。

    亳州是中原地區連接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以及中原經濟帶的橋頭堡,在安徽省乃至全國高鐵戰略布局中佔據重要地位。論壇上,安徽省商業經濟學會會長戴傳裕表示,作為商合杭高鐵沿線重要節點城市,亳州已被納入長三角、京津冀三小時經濟圈內,“搭”上了經濟發展的高鐵快車。高鐵為亳州市引進省內乃至京津冀、長三角地區中醫藥、信息技術、機械加工等各方面專業人才提供了堅實基礎,更對積極促進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安徽省商業經濟學會會長 戴傳裕

    戴傳裕認為,亳州高鐵新城依高鐵而建,因高鐵而旺,隨著高鐵的通行,圍繞高鐵而起的産業鏈也隨之而起。在綠地等企業的大力投資開發下,一座“高鐵新城”正在拔地而起,一個個高品質住宅小區即將陸續交房,從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到大中專院校等一站式教育格局已經形成,市婦幼保健院已經啟用,亳州中藥材商品交易中心等一批綜合體相繼投用。這裏未來必將成為集文化交流、行政辦公、商貿旅遊、體育休閒、居住等功能于一體的生態新城、現代之城、宜居之城。

    論壇上,安徽省商務廳外資處副處長穆士兵充分肯定了綠地集團對亳州投資發展的貢獻,並表示自綠地集團進入亳州以來,積極履行承諾,快速度、高品質推進項目建設,積極推動了亳州高鐵新城的快速建設,也提升了亳州高鐵城市形象和門戶窗口地位。未來省商務廳及亳州市有關部門將落實支援政策、優化服務,積極營造良好的政策氛圍,與綠地共用發展機遇。

    論壇現場,安徽省生命健康産業推進組工作專班辦公室副處長謝琤表示,在“健康中國戰略”的推動下,大健康産業迎來蓬勃發展時機。生命健康産業已成為安徽省重點發展的十大新興産業之一,2021年安徽生命健康産業更是實現産值9600億元。亳州作為安徽省乃至全國中醫藥産業集聚中心,要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深入推進中藥材種植中心、中醫藥制造中心、中醫藥流通貿易中心、中醫藥健康服務中心、中醫藥文化傳承中心、中醫藥創新研發中心建設,推動加快建設“世界中醫藥之都”,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貢獻亳州力量。

    此外,與會嘉賓圍繞“亳州高鐵與城市發展”,從“高鐵+數字經濟”“高鐵+中醫藥大健康産業”“高鐵+現代商業”三個議題進行了發言與討論。

    針對健康文旅和商業項目如何能夠更好地結合,安徽省健康文化旅遊産業促進會輪值會長、春甫集團董事長劉峰也給出了建議,首先要貼近百姓的需求,打造出更多的滿足于不同人群的健康産品;二是行業協會要為其建立相應的規范標準;三是政府相關部門要給予更多的監管和引導,讓行業更加有序地發展。

    安徽新弘毅不動産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慶輝表示,新弘毅集團將會在現有産業基礎上提升商旅、餐飲以及美食的業態,來推動整個亳州高鐵片區的高品質的發展。同時依托綠地集團的品牌資源,引入符合亳州市場定位的外來品牌落地。

    安策智庫總經理汪雙根認為,除了交通外,亳州正在重點打造世界中醫藥之都的目標,把交通和産業結合,在高鐵片區,綠地打造的項目,為區域提供配套設施建設,也為亳州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貢獻。

    針對亳州高鐵片區發展,安徽財經大學教授武雲亮也給出三方面的建議,首先要做好準確定位,與亳州現有商圈實行差異化發展,注意特色餐飲的發展;二是做好連接,充分利用高鐵商圈與亳州其他重要交通運輸網絡,更有效地實現人流、物流的聚集;三是亳州高鐵要體現商業發展新趨勢,注重智慧商業的打造,引領商業發展新市場,促進亳州高鐵商圈高品質發展。(余慧林 胡夢雅)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943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