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秦凤玉:亳州“良方”助力皖北振兴-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秦凤玉:亳州“良方”助力皖北振兴

2023-03-08 21:42:14
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凤玉

      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动现代中医药产业不断壮大,探索出一剂推动皖北振兴的亳州“良方”。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秦凤玉就相关话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作为闻名全国的“药材之乡”,亳州将如何整合集聚资源,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现加快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的目标?

      秦凤玉:近年来,亳州市抢抓政策市场机遇,坚持“以药立市、以药强市”发展战略,将中医药产业作为首位度产业,举全市之力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2022年,亳州中医药产业规模已达1664.1亿元。

      推进种植标准化。亳州现有中药材种植品种410余个、面积占全国的10%。目前,正依托资源优势,在全国率先推进中药材趁鲜切制规范发展,公布6种中药材绿色种植技术规程,建设中药材种植质量追溯体系,落户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中药材检验检测中心和中药材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加强以亳州为主导的大宗道地中药材种植标准化建设。

      推进制造集群化。大力发展中药提取物、配方颗粒、中成药等深加工产品制造,现有药品生产企业232家,全国知名及医药百强企业70家落户亳州,46个品种成功转入亳州市生产、8个单品种销售过亿元,国标省标配方颗粒备案品种954个,2022年医药制造业产值356.5亿元,全国近2000家中药饮片企业80%以上有亳州药商参股。强化中医药创新研发,获批国家中药类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工程研究中心4个,现有涉药类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8个,中医药企业在专精特新企业中占比近40%,与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推进业态多元化。大力发展以花草茶为代表的药食同源大健康产业,花草茶企业数量和销量均占全国的70%以上,中药饮片、中药汤料、药膳、药酒等中医药产品达2000多种,形成了中药、养生、医疗、旅游共融的特色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流通贸易,中药材交易额占全国的50%,中药材及饮片出口占全省的70%、全国的10%,93家企业开展中药材进出口业务,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面向未来,亳州将立足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要求,发挥文化、资源、市场优势,继续做大产业规模、做长产业链条、做强优势品种,抢占制高点、闯入新赛道、抢滩新领域,打造中药材种植、医药制造、创新研发、流通贸易、健康养生、文化传承等六大中心,加快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亳州智慧和亳州力量。

【责任编辑:李东标 】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42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