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今年要答好農業農村這十道題

2023年02月13日 15:15:33 來源: 農民日報

    安徽三農工作怎麼幹?在日前召開的全省農業農村局長會議上,安徽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盧仕仁表示,要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穩産保供、加強農田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科技強農向全鏈條延伸、推進機械強農向全過程覆蓋、推動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深化農村改革、推動農民增收向全方位拓展、強化保障支援舉措十件大事。

    其中多項舉措為未來5年,安徽省農業産業發展厘清了思路。例如,在堅決完成糧食生産目標任務方面,確保面積只增不減,産量保持穩定,全省優質專用糧食播種面積達到80%以上;落實生豬産能分級調控責任制,穩定開展生豬産能調控,落實好能繁母豬存欄量、規模養殖場戶保有量等兩項核心指標,防止出現新一輪大起大落;抓好蔬菜、水産等“菜籃子”産品生産,確保價格穩定、供應充足;實施設施農業現代化提升行動,全年新增設施蔬菜播種面積21萬畝以上,新增食用菌産量10萬噸,新增稻漁綜合種養面積80萬畝,新改造綠色池塘面積4萬畝。在加強農田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新建高標準農田200萬畝,改造提升高標準農田210萬畝,統籌推進25萬畝高效節水灌溉;加快建設從水源到田間、田間到溝渠的灌排體係,新建和改造灌溉站3604座、塘壩4.9萬座、排澇站462座,全面完成剩下的1.61萬座問題機井整改;健全高標準農田建設管護機制,探索建立“保險管”與“自主管”相結合的長效管護機制。在推進科技強農向全鏈條延伸方面,今年新收集5000份農業種質資源,再建成十個左右省級農作物種質資源保護場(區、圃、庫),繼續實施小麥、水稻等農作物及畜禽良種重大科研聯合攻關,加快選育一批高産穩産、高抗廣適、專用特用的新品種,加強農業科技推廣體係建設。在推進機械強農向全過程覆蓋方面,要完成大型智能農機裝備、丘陵山區適用小型機械和園藝機械等農機裝備研發任務50項;新增水稻育插秧中心120個、糧食烘幹中心180個、綜合農事服務中心130個;持續推進機械強農向産前産中産後全過程覆蓋,大型復式智能高效機械佔比提高到22%,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提高一個百分點達84%;加快農産品産地冷藏保鮮設施建設;新建農産品産地冷藏保鮮設施500個、新增庫容50萬立方米。在推動鄉村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方面,大力開展“雙招雙引”。(楊丹丹)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35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