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進可四海,退可田園

2023年01月30日 17:18:55 來源: 新華網

進可四海,退可田園

  ——讀王徽文和他的畫

  幾年前,當我第一次見到王徽文的畫時,我就感到他擁有一個自己的世界。我現在雖然推斷不出他的畫最後將有怎樣的發展,但我堅信他將在安徽的畫家方陣中擁有自己的一席天地,並且拓展出自己獨特的藝術空間,擁有自己的風格,而風格是一個畫家最為基本的藝術元素,我從他的畫中可以感覺出這種元素的存在,以及他思維方式的獨特與浪漫,他與人交談時陶醉于藝術的忘情印象,或許更貼近于他的個性與氣質以及心靈的本真。他受到過亞明、徐子鶴、卓然等一批畫壇名家的影響和教誨,筆耕不輟、孜孜不倦,創作出大批以黃山和皖山皖水以及江南水鄉為題材的山水畫作品,形成自己清新、淡雅、雋永的藝術風格,他的作品中充滿著生動的生活氣息和對藝術的探索,是一種無聲的藝術傾訴。

  那分明是無言而深沉的山勢,在他筆下卻給人感覺出《秋山歸隱》的意境;那山泉玉帶,群峰逶迤,不似一般的輕管細弦,卻以青灰靜謐的調子,讓你聽出一曲《千峰疊翠》;村落空濛,白茫茫的一片,不是夢境卻是他筆下的《山村秋色》。這些頗具意境的作品是他傳導生活、感應自我、映射自然的藝術再現。黃山的晨曦和晚霞,薄霧和陰霾,伴隨著他走過了一趟趟的跋涉。這些年,他幾乎跑遍了皖南的山山水水,那牧歌般的情調,黎明前的爽朗,黃昏時的幽靜,其萬物壯美或"混沌"意象,在他的感覺中呼之欲出,令人神往。他的作品《一溝瓜蔓水,百裏萬重山》,以至美的意境和空靈,描摹出無際的深邃和美好。

  王徽文出生在浩瀚的巢湖之濱,少年時代的生活閱歷是一筆“財富",他下放過農村,幹過多種行當,特別在電視臺工作過多年。那些生活閱歷可能就是他人生與藝術的良師。直到他完全退出工作崗位時,他才回歸到自己愛好的本位,因為他愛好,所以他創造,我們可以聯想到那些成長于自然界的野草,當他靠自己力量默默的成長時,道路不可謂不艱辛,但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蔥郁成長和成功是自然和必然的,他的生命力是旺盛的。

  王徽文的自我塑造和奮鬥經歷,自然也反映于他的山水畫作品裏,使他的作品執拗地帶著濃重的生活色彩,他把他的感覺描摹給別人,這或許也正是王徽文的山水作品一直具有濃厚本土氣息的一個別樣注腳。 (劉湘如)

  王徽文簡介

  王徽文,安徽巢湖人,生于1947年5月。現為安徽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安徽江淮詩書畫研究院會員,安徽環巢書畫院會員,安徽省直機關老年書畫聯誼會副會長,安徽省炳燭詩書畫院合肥分院副院長,合肥赤闌橋書畫院副院長。

  部分作品欣賞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