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黃山人 黃山情

2023年01月19日 17:28:39 來源: 新華網

    作為黃山人,對家鄉的熱愛,對故土的眷念是無法用語言描述的。幸運的我接過祖輩的接力棒,成為了一名景區的守護人和建設者。每每回首,那明媚的溫泉小道,古樸的老汽車站,流水潺潺的桃花溪,百花爭艷的春色,銀裝素裹的冬景,無一不鐫刻在我的腦海裏。真願時光將我帶回過去,重溫兒時的美好。

    溫泉景區曾經是黃山風景區人生活工作的中心。在這裏,一條桃花溪將溫泉生活區分成南北兩岸,當時還沒有攬勝橋,只有名泉橋;而作為景區唯一的交通集中點黃山汽車站(坐落在溫泉對面、桃花峰下)更是承載著景區一批又一批孩子的童年幸福和期待。那時景區沒有初中高中部學校,孩子們大了外出求學,每個周末都會坐上最晚一班的交通班車,帶上在外面購買的各種食物回家。每到周末下午,在景區學校讀書的小學生們基本沒心思上課的,大家都會著急等著那悅耳的汽笛聲響起,然後蜂擁到汽車站迎接哥姐到來。那時的我們就過上了“周末喜相逢”的快樂生活。後來慢慢長大的自己也因求學外出學習,每到周末也是懷著同樣的心情急著趕上最後一班車回家,因為深知弟妹那翹首期盼的樣子。

    我們這群在景區長大的孩子,吃的最多的“水果”,當屬山上的各種野果。夏季有地夢和樹莓;秋季有八月炸、彌核桃;初冬有金鉤子;春末有野櫻桃和冬瓜果。説起這些野果,自然還有那些不曾忘記的往事:記得在一個深秋的傍晚,放學以後,我和一群小夥伴一起來到了紫雲橋邊上,一顆大黑棗樹下,上面挂滿了黑棗,有青色的,也有熟透的黑色的,大家用一根棍子將伸到河裏的樹枝拉到岸邊,幾個人一起拉住樹枝(我拉著較粗的根部)摘上面的野果,最後,他們先後摘完都松了手,只剩下我一個人還在拉樹枝,結果被大樹枝給彈回去,挂在樹上,在河裏和岸邊來回飄蕩。當時的我,恐懼到極點,被高高的大樹挂著,下不到地面,回不到岸邊,始終在河裏和岸邊蕩著,我大聲呼救著,小夥伴也著急沒轍,恰好,當時有位去黃山賓館上班的大人從那裏路過,費盡周折將我從那顆大樹上抱下來,從此,我再也沒敢拉樹枝摘野果了,膽子也由此變小了不少。記得還有一次,周末時間,我們跟著奶奶上山拾柴火(枯死的樹枝),在百丈泉邊上,我們爬進樹叢,發現了不少枯樹枝,正埋頭撿得歡,忽然聽到姐姐驚喜的叫聲,抬頭一看,原來發現了一顆烏棗樹,上面挂滿了烏棗,我三下兩下爬上了樹,邊摘邊吃,再也不用擔心被樹枝挂上去了。等下山回家以後,把我爸媽給嚇壞了,因為他們看見我和姐姐的嘴巴全都變了色,很紫很黑,後來才知道是吃了烏棗……現在每當看見有賣野果的,我都會買下來,吃的不是野果的味道,更多的是對黃山的一種情結吧。

    在黃山風景區長大的我,對溫泉景區非常熟悉,我們家房子在那裏先後換了兩處地方,這麼多年變化的是房子的地理位置,不變的是對黃山的一片深情。

    我們家第一個房子是坐落在溫泉攬勝橋頭。當時還沒有攬勝橋,我們家單獨一個木頭房子,家門前有個長長的臺階,跟前有一塊凹凸不平的大石頭,石頭的右側是一個小水坑,裏面是流動的山泉水,不遠處是郵局和銀行以及簡易的醫院門診部。依稀記得小時候有一次,大概是我生病的原因,二姐背著我爬那長長的臺階回家,走到一半時摔倒了,我就順著臺階滾落到水坑上面的網架子上,我知道水坑裏有一汪水,不敢動蕩,架子是毛竹樹枝搭起的,不經折騰,因為人小水坑大,擔心掉下去會被水淹死,就趴在網架上小聲哭(擔心哭聲大了會震掉下水坑),二姐的呼叫聲,引來了路人,將我從網架上抱出水坑,為這事二姐還落了一頓罵,我也內疚很久。

    大概在我讀小學二年級時候,我們家搬遷到溫雲公路邊上(現在工人療養院邊上),一棟磚石獨棟的大房子。

    房子是爺爺親自設計做出來的,一磚一瓦都出自他手。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幸福的大家庭裏。盡管家裏孩子多,但從小家教就很嚴,特別是爺爺,很傳統,不允許我們燙染頭髮,不允許隨便穿喇叭褲,晚上未經同意不得外出……我父母也要求我們人品要正,不能撒謊、不能自私,美食要懂得分享,還要互幫互助;在父母身體力行的感召下,我們一大家人團結和睦,相親相愛,從小到大,一直如此。特別是二姐,懂事早,照顧弟妹沒話説。有段時間,爸爸媽媽不在景區工作,她就是奶奶的得力助手,家裏也被她整理得頭頭是道。二姐很能幹,但她的個性也極強,常常受罰。一旦犯事就會躲到家後面山坡上,但我總能第一時間找到她,到了飯點,就會用大碗盛上滿滿一碗飯菜悄悄送到二姐手裏……還有一次,我二姐沒經過爺爺同意,偷偷跑去看了一場電影,結果晚歸的她被罰跪地板,連偷偷開門的我也被連帶一起受罰……盡管很多年過去了,但這事一直沒忘記。受罰是一時的,但受教育是終生的。就是在這樣近乎“苛刻”的家教中,我們都養成了剛直的性格、嚴謹的作風、公正無私的品德。在這棟房子裏,我們先後從這裏出去讀書,回來工作,各自成家,直至後來搬遷到逍遙亭生活區。依稀記得當年搬家時,從不輕易落淚的奶奶,坐在搬家的車裏抹著眼淚,那種酸楚留念也只有當事人心裏最清楚了。她不舍這棟陪伴她大半生的老屋,更不舍離開生活一輩子的溫泉景區。奶奶只是眾多老黃山人的一個縮影,他們對景區的一草一木都充滿眷念和深情。(胡冬)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