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合肥打造“有事好商量”協商履職新平臺

2022年11月27日 16:45: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11月27日電(周雨濛)“懷一顆熱心聽百家事,盡一份職責解群眾難。”近年來,合肥市政協不斷加強基層協商民主建設,全力打造以“社區協商議事廳”“線上協商議事廳”“政協委員工作室”為特色的“有事好商量”基層協商平臺,推動政協協商向基層延伸,促進政協協商有效服務基層治理。

    為民辦實事 協商新格局

    “我們這個小區有2000多戶居民,但是地面加地下停車位才500多個,完全不能滿足大家的停車需求。”“剛才我們實地看了,其實小區地下停車場的車位還沒完全利用上,地面上的車也缺乏有序停放,這都會影響居民停車……”在政協合肥市委員會同心委員工作室內,居民代表、小區物業、社區負責人以及瑤海區政協委員們坐在一起,共同商量如何解決合鐵家園小區居民“停車難”問題。

    圖為居民代表、小區物業、社區負責人以及瑤海區政協委員們在同心委員工作室協商居民反映的問題。

    據合肥市瑤海區勝利路街道紅旗社區黨委副書記朱學謙介紹,為進一步發揮基層民主協商的作用,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紅旗社區形成了“小巷管家”“板凳會議”“社區協商議事廳”“委員工作室”四級民主協商機制。同心委員工作室成立以來,轄區群眾積極主動反映各類問題困惑,尋求幫助。目前轄區范圍內召開協商議事50余次,收集反映各類問題16件,在委員們的協調下已基本解決。

    走進合肥市包河區方興社區協商議事廳,這裏有個今年新成立的委員工作室——心田委員工作室。八位委員堅持以文化人、匯聚人心,把工作室建成委員加強學習交流、廣泛凝聚共識,用好專業特長、聯繫服務群眾,發揮界別特色、實踐協商民主的開放性履職平臺。

    圖為合肥市包河區方興社區協商議事廳裏相關工作人員正在進行問題討論。

    “作為心田工作室的一員,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在這裏主要做的就是出主意、促進政策落地、整合資源、賦能等工作。比如我現在正申請成立殘疾人社區學院,就是希望利用自己的資源和優勢來幫助這個特殊群體。”包河區政協委員周軍説。

    據了解,通過優化整合,合肥市現有51個市政協委員工作室,經過強化21個社區協商議事廳示范作用,常態化開展政策宣傳、惠民服務、反映民意、凝聚共識工作。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支援、政協搭臺、多元協同、群眾參與”的工作格局。

    小小直播間 履職大平臺

    三臺錄影機、一個電子大屏、兩個補光燈……這是直播現場,也是線上協商議事廳。合肥老年開放大學內的會議室正在進行一場關于“‘老有所學’上哪兒學”的線上協商議事直播活動。

    圖為合肥市政協第23場“線上協商議事廳”協商直播活動現場。

    “我們通過這種線上直播的方式,讓更多人參與進來,打破了線下空間的限制,或許對其他社區和地域解決群眾問題也能有所啟發和幫助。”《有事好商量》線上協商直播欄目主持人施健康介紹,一般線上協商議事廳的現場都會有政協委員、行業專家、街道幹部共同參與,選取一個民生話題進行協商,同時也會與網友互動。

    近年來,合肥市政協堅持“黨委政府‘好幫手’、人民群眾‘連心橋’、委員履職‘新平臺’”的定位,推進“有事好商量”平臺建設。先後圍繞小區停車難、房屋維修資金使用、社區老年人上學等問題開展了23場“線上協商議事廳”協商直播活動,累計吸引約40萬名群眾線上參與討論。

    “將協商桌搬進直播間,讓群眾從‘不了解政協’到‘觀看政協協商’,再到‘直接參與政協協商’,實現了線上線下互動協商、場內場外聯動協商。”合肥市政協主席韓冰表示,下一步將加強“有事好商量”平臺建設,積極推動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9164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