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斯雄:“相看兩不厭”的幸運

2022年09月11日 17:47:58 來源: 新華網

《皖韻八記》自序

    很多出于偶然的事,一旦做起來,往往更有意思。

    寫完《皖韻八記》(斯雄著,安徽文藝出版社2022年4月出版)的最後一記,有一種戛然而止、如釋重負的痛快與輕松,不禁長舒一口氣。

    最初寫“八記”,只是偶爾的一閃念。隨後便有些剎不住車,而且逐漸進入加速度。偶爾的思想火花和人生感悟,大多可遇不可求,倏忽冒出來了,都很難得。3年過去了,現在回頭來看,有人有物,有景有情,有思有悟,還有歷史與文化,真是風光無限、一路繁花。

    從《瑯琊山記》起筆,到《天柱山記》收官,凡24記。每一記的對象,看重其獨特性和唯一性,無論放在哪個層面,都得夠一定分量。于是,每每需要選擇的時候,就會很糾結,難以取舍。當然,最終的選擇,也會有一些偶然性,難説就一定是最好最合適的。

    一些看似熟悉的事物,真正細究起來會發現,其中的許多,我們其實也只是知其大概,並非完全了解。一位曾在滁州工作過的友人跟我講,自己早就知道鳳陽大明中都城,也曾多次去看過,但直到看了《中都城記》,才對這座“廢都”的規制以及那段歷史有了清晰係統的了解。不管怎麼樣,如果有興趣,那些未知的內容,常常更吸引人,也更容易被記住。

    那些附著于景與物身上的文化內涵,那些隱藏在景與物背後的歷史煙雲,或精深壯闊,或雲譎波詭,或莫衷一是,或驚心動魄。鑒于資料的零散瑣碎,囿于學養的力有不逮,我只能盡可能地做些力所能及的梳理,盡量摒棄似是而非的東西,既要簡潔明瞭,還得通俗易懂。反覆辨析斟酌,是要下些苦功夫的。寫作期間,在這方面耗費的精力尤其多,經常為一個小的細節,長時間不能撥雲見日。不過,穿行其間,沉迷浸潤,常能自得其樂,也樂在其中。

    歷史是由人來寫的,主觀因素難以避免。司馬遷寫《史記》,雖為“史家之絕唱”,也只能依據當時現有的史料,根據自己的理解,還不得不顧及自身所處社會環境。寫《八公山記》的時候,涉及春申君及楚晚期的歷史,現在看來,司馬遷的相關記述,不一定完全準確,所以在轉述的時候,話不敢説滿了;至于淮南王劉安,與司馬遷差不多同時代,《史記》的記載中是否暗藏曲筆,亦未可知,不敢盡信。當然,對于那些素來爭議不斷、見仁見智甚至爭執不下的內容,如果去觸碰,稍不留神就會陷進某個旋渦之中。我不在這個行內,不能不知深淺,所以一向不願意參與進去,頂多言明存疑,或者幹脆刻意回避。畢竟是非虛構寫作,“五禽戲”的源頭到底在哪裏?一個外行豈敢輕易下結論?“六尺巷”中糾紛一方的吳家是何狀況?與張廷玉一家是何關係?正史中未見記載,我只能“不知為不知”了。

    人是活在現實中的。文章不與現實結合,注定行之不遠。一個人來到世上,一切皆是偶然,無論時間、地點、家庭,自己都無法選擇,也無法改變。是生不逢時,還是生逢其時,都只能跟著時代奔走。回望過往,放眼未來,自然必不可少,但脫離現實生活的議論,乃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只會是不著邊際的空談。著眼當下,直面現實,讚美人類創造的智慧和力量,是寫作永恒的主題。這些題材和筆鋒,從《槐林記》《王家壩記》《江淮運河記》中,當可窺見一些端倪。

    每每尋訪遺跡、翻看方志史料的時候,總不免感嘆古人的了不起。從淩家灘玉人的穿靴戴帽佩首飾,到精致玉勺的禮儀,從壽縣博物館戰國時期青銅鑄造的“鄂君啟金節”,到明中都城的都城建設規制,很多都指向先秦,甚或更早。那個時候的人類社會到底是個什麼狀態?至今仍然面目不清。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一定曾有高度發達燦爛的文明,文化應該達到了某種繁榮。要不然,幾千年前怎麼會有那麼多完備且科學的規范和規制流傳下來,很多至今仍是一些行業、領域的遵循呢?

    真正能夠永久流傳下來的,唯有文化。無論人與物,無論是在典籍裏還是文物中,在歲月的蕩滌之下,真正有生命力的,是文化;沒有文化的附著,只會灰飛煙滅、蕩然無存。即使存在,也不會有多大價值。

    我時常在想,百年甚至更長時間之後,未來的人們會如何看待我們所處的當下?我們給未來到底留下了些什麼呢?

    每每糾結于此,總是思慮多多。臨了,也沒怎麼想明白。

    靜下心來,細細想想:還是擺脫現實的浮躁與功利,多做一點自己喜歡、既有意義又有意思的事吧。

    掩卷之際,忽然想到李白遊走皖南時寫下的“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傳‘獨坐’之神”,讓我艷羨不已。在安徽,這兩句詩現在經常被搞笑地改編為“相看兩不厭,只有斜對面”。隨物賦形,人與山尚且能對上眼,説明確實有物我兩忘、身心俱悅的歡喜。

    其實,無論人與人、與景、與物乃至與社會,能達到“相看兩不厭”的境界,不能不説是一種難得的幸運。(斯雄)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黃山:百米板龍巡遊屯溪老街

    安徽黃山:百米板龍巡遊屯溪老街

  • 第38屆全國(亳州)中藥材交易會開幕

    第38屆全國(亳州)中藥材交易會開幕

  • 珠算師者的傳承與創新

    珠算師者的傳承與創新

  • 紙箋加工 技藝傳承

    紙箋加工 技藝傳承

  • 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相約合肥共未來

    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相約合肥共未來

  • 打卡2022年網絡安全博覽會

    打卡2022年網絡安全博覽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9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