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智”解停車難題 “便”享多元交通

2022年09月06日 11:26:09 來源: 合肥晚報

杏花公園地下停車場

皖能大廈停車樓

    小小停車位,事關幸福感。今年以來,杏花公園地下停車場、東一環P+R立體停車場等項目陸續建成投運,有效緩解了周邊長期存在的停車難題。當前,合肥正從有效供給、科學管理等方面出發,不斷盤活存量、擴大增量,在停車難區域推進一批重點公共停車場建設,不斷滿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杏花公園停車場

    “榨”盡地下空間

    在老城區杏花公園,依托“便民停車”這項暖民心行動,充分利用公園的地下空間,建成投運了總面積達1.5萬平方米的停車場,目前這也是合肥市老城區最大的地下公共停車場。同時,考慮到新能源汽車車主的充電需求,這裏的部分車位還配備了充電樁,極大緩解了停車和充電難題。

    過去,位于合肥市老城區的杏花公園周邊道路狹窄,基礎設施配套也不完善。為解決老城區的停車“頑疾”,合肥市充分挖潛,向下拓展,利用城市綠地地下空間,新建了420個停車泊位,並採用智慧停車係統,有效緩解了停車難題。

    安徽中安智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項目管理部副部長王俊介紹,原先周邊的停車非常緊張,今年充分利用這樣一個原有的綠地,在不破壞綠地的前提之下,建成了大型地下停車場。

    通過“一個平臺採集、一個平臺處理、一個平臺運營”的智慧停車係統,為車主提供無人值守、余位查詢、車位導航、自主繳費等高效便捷的“一站式”停車服務。“目前日均車流量在700輛左右,停車場的使用率還是不錯的。”

    王俊表示,從近期的使用情形來看,杏花公園周邊停車難的狀況正不斷好轉,車主們普遍也比較滿意。市民吳先生認為,“我家正好住在附近,有了杏花公園地下停車場後,充電、停車對我們來説是真方便。對其他人來説,周末到這邊遊玩的時候停車也不用像以前那樣麻煩了,變得更輕松。”

    皖能大廈停車樓

    “智”解停車難題

    車主李先生將汽車開至停車樓出入口,停放好後選擇“存車”就離開了。隨後,“機器人”自動完成車輛升舉搬運入庫等一係列過程。取車時,李先生只需按下取車鍵,1分鐘左右車輛“自動駛出”。

    這樣的一幕發生在馬鞍山路皖能大廈停車樓。該停車樓共有7層,提供210個機器人停車泊位。區別于傳統人工停車方式,停車樓啟用“機器人搬運係統”,用戶通過人臉識別、手機APP、微信公眾號、小程式或傳統IC卡、觸摸屏等方式就能完成存取車、預約車位、線上支付等一係列操作,平均存或取車時間不超過90秒。

    據悉,這個停車樓採用國內領先的智能搬運機器人、智能橫向、垂直升降機協同技術,有效利用車輛存儲空間,降低存車設備運作能耗,緩解了蕪湖路、馬鞍山路萬達商圈周邊停車難問題,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東一環P+R停車場

    “便”享多元交通

    P+R是Park and Ride的縮寫,P+R停車場即換乘停車場,同時具有“停車+換乘”功能。

    今年新建成投用的東一環路P+R停車場,提供機動車泊車位143個,緊鄰東一環路地鐵站出入口,讓開車出行和換乘地鐵實現無縫對接。

    該停車場內道路寬7米,在立體車庫北側設置了10米寬的道路,保證了停車效率。同時,停車場內人行道係統與城市人行道無縫對接,滿足了不同人群的停車換乘需求。

    開展“便民停車行動”

    今年已增6萬多停車位

    近年來,合肥市不斷加大停車場建設力度,在停車難區域推進一批重點公共停車場建設,有效緩解了周邊停車難題。近三年共建成停車泊位超32萬個。為進一步提升市民出行體驗,合肥又積極開展“便民停車行動”。

    1-7月底,合肥市新增城市停車泊位數64056個,新增公共停車泊位數17340個,兩項數據均位居全省第一。下一步,合肥市還將編制合肥市城市公共停車場專項規劃,合理布設公共停車場,構建“分區差別化”停車供應體係。

    另外,建設部門還在考慮提高配建停車泊位指標,正開展合肥市控規通則修編工作,結合修編,擬對部分建築配建指標進行調整,提高居住、醫院、學校等配建停車指標。比如,城市新建住宅小區停車泊位配建標準力爭提高至1:1.2到1:1.5。新建醫院、商場等公共建築,按每百平方米1.1-1.5個車位配建,讓出行停車變得更加親民便民。(記者 吳奇/文 高博/攝)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黃山風景區出現大面積雲海景觀

    黃山風景區出現大面積雲海景觀

  • 打卡2022年網絡安全博覽會

    打卡2022年網絡安全博覽會

  • 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相約合肥共未來

    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相約合肥共未來

  • 守護網絡安全 建設網絡強國

    守護網絡安全 建設網絡強國

  • 關于量子保密通信,這些知識點了解一下

    關于量子保密通信,這些知識點了解一下

  • 新華全媒+丨感受守護網絡安全的“黑科技”

    新華全媒+丨感受守護網絡安全的“黑科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979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