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2022年書香安徽“江淮讀書月”正式啟動

2022年09月01日 16:19:40 來源: 中安線上

    8月31日,2022年書香安徽“江淮讀書月”係列活動正式啟動。活動以“閱讀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為主題,將于9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通過全省133家圖書館聯動,以“閱、演、展、講、賽”和線上服務的“5+e”模式,推動書香安徽全民閱讀走深走實。“江淮讀書月”期間,“流動圖書車進基層”、“書香九進”圖書館幫扶等活動還將積極助力鄉村文化振興。

    據了解,“江淮讀書月”是安徽省公共圖書館聯盟推動全民閱讀走向深入、助力“書香安徽”建設特別策劃的閱讀推廣活動品牌,並被安徽省委宣傳部列入我省行業性、地方性閱讀活動品牌。2022年6月1日施行的《安徽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辦法》,正式明確每年9月為“江淮讀書月”。

    全民閱讀盡享文字之美

    在啟動儀式現場,安徽省公共圖書館聯盟發布了2022年書香安徽“江淮讀書月”活動方案。據安徽省圖書館副館長王建濤介紹,2022年書香安徽“江淮讀書月”期間,安徽省公共圖書館聯盟將持續開展“百館聯動推廣閱讀”、主題性公益文化講座展覽、共用數字閱讀、特殊群體文化閱讀、百輛次流動圖書服務車大行動、便民服務降門檻擴邊界、圖書漂流公益捐贈等係列線上線下活動,以滿足不同年齡讀者和各類人群的文化需求。

    品讀經典,閱享未來。據了解,2022年“江淮讀書月”期間,安徽省公共圖書館聯盟133家成員館將聯動開展朗讀大賽總決賽、古詩詞大會、經典誦讀之夜等競賽活動;創新開展“夜燈下的圖書館”、紅色基因傳承教育等特色活動。同時還將聯合長三角地區公共圖書館共辦“閱讀馬拉松”大賽。

    此外,2022年“江淮讀書月”期間還將以安徽省圖書館為龍頭,帶動市縣(區)圖書館開展知名作家作品巡回分享、“洞·見”舞臺式演講、“研學一日營”等特色閱讀推廣活動;“徽風送書——你選書我買單”、信用借閱、網借免郵、開放“夜讀”等便民服務也將全力保障讀者享受閱讀。

    讓閱讀走進城鄉每個角落

    除了為廣大市民帶來全新的閱讀體驗,據悉,2022年書香安徽“江淮讀書月”將繼續關注特殊群體。“四季少兒閱讀”“少兒故事大會”“讀寫成書”線上電子書創作、館員媽媽講故事等特色活動將為留守兒童送去讀書的歡樂;“老年讀報沙龍”、閱讀走進敬老院等活動將實現老有所學、老有所樂;此外,農民工閱讀推廣活動、文化助殘閱讀推廣活動也將豐富特殊群眾的文化生活。

    與此同時,本次“江淮讀書月”期間,還通過“流動圖書車進基層”“書香九進”、偏遠地區圖書館幫扶等形式助力鄉村文化振興。在啟動儀式現場,各裝載著1000冊捐贈圖書的8輛流動服務車整裝待發,分別開往肥西、潁上、臨泉、霍邱、金寨、舒城、岳西、太湖等8個縣區,將書刊資源和讀者活動送入偏遠鄉村。

    引入社會力量共建“全民閱讀”品牌

    啟動儀式上,安徽省圖書館聯盟與湖北三新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簽訂了2022年書香安徽“江淮讀書月”戰略合作協議,雙方通過資源整合聯合策劃、組織實施閱讀推廣活動,合作創建全民閱讀品牌。

    自2014年成立以來,安徽省公共圖書館聯盟就一直致力于推廣全民閱讀,每年組織舉辦全省性的閱讀推廣係列活動,營造全社會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氛圍。2020年,為進一步促進閱讀推廣活動深入開展,在全省公共圖書館閱讀推廣係列活動的基礎上,聯盟策劃成立了“江淮讀書月”主題閱讀服務品牌。據統計,2020年-2021年“江淮讀書月”累計開展各類閱讀推廣活動7300余場次,吸引了340多萬人次參與。(記者 汪喬)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關于量子保密通信,這些知識點了解一下

    關于量子保密通信,這些知識點了解一下

  • 新華全媒+丨感受守護網絡安全的“黑科技”

    新華全媒+丨感受守護網絡安全的“黑科技”

  • 網絡安全的這些常識,你學會了嗎?

    網絡安全的這些常識,你學會了嗎?

  • 池黃鐵路跨寧安高鐵鋼蓋梁吊裝完成

    池黃鐵路跨寧安高鐵鋼蓋梁吊裝完成

  • 夜經濟“點亮”世界文化遺産古村落

    夜經濟“點亮”世界文化遺産古村落

  • 走近大科學裝置|探訪“人造太陽”

    走近大科學裝置|探訪“人造太陽”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8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