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銅陵這十年:大力推進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發展

2022年08月31日 16:08:53 來源: 新華網

    8月29日,安徽省銅陵市舉行新聞發布會,銅陵市發改委市黨組成員、副主任、市資源型城市轉型工作推進中心主任郜貽明介紹這十年來,該市作為國家第二批資源枯竭城市,在轉型發展上取得的顯著成效。

    (資料圖)銅陵環境整潔、生態優美。陳磊 攝

    提升優勢産業能級,夯實轉型發展支撐

    郜貽明介紹,這十年,銅陵市圍繞觀念轉新、經濟轉型、體制轉軌、環境轉優、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四轉一解決”的轉型發展戰略,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資源枯竭城市高品質轉型,初步走出了一條資源枯竭城市可持續發展之路。

    在國家9次年度轉型績效評估中,銅陵共獲6次優秀、3次良好的優異成績,累計爭取資源枯竭城市專項轉移支付資金29.88億元;城市轉型工作3次獲得國務院大督查激勵通報,連續5年獲得省政府通報表揚。

    這十年,銅陵市按照全産業鏈思維,探索加快涉銅産業改造升級和延伸産業鏈的有效途徑,全力推進涉銅産業邁向中高端。主推銅採冶躋身世界先進。建成銅陵有色“雙閃”工程、奧爐改造工程,閃速熔煉、閃速吹煉、兩轉兩吸制酸等技術處于領先水準。

    2021年,銅陵電解銅産量達110萬噸,佔全國總産量10.5%,較2012年增長近20萬噸。銅陵有色連續三年躋身世界500強。

    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催生轉型發展新動能

    在推進資源枯竭城市轉型發展過程中,銅陵堅持“不唯銅、超越銅”,以突破核心關鍵技術、延伸完善産業鏈條為重點,強化産業鏈招商,大力發展銅基新材料、半導體、裝備制造、數字經濟等新興産業。

    郜貽明介紹,銅陵推進“三重一創”建設,圍繞新興産業重大基地、重大創新産業鏈招商。2021年,全市新簽約億元以上産業項目272個,總投資815.2億元。

    此外,培育發展數字經濟,在全省率先建成同城雙活政務雲機房,建成5G基站1518個,規劃建設百億級“5G+工業互聯網”産業鏈3條,5G産業規模達67億元。

    促進服務業高品質發展,打造轉型發展新亮點

    (資料圖)銅陵天井湖。王從啟 攝

    “圍繞産業鏈部署服務鏈,推動服務業鍛造長板、補齊短板,構建優質高效、競爭力強的現代服務産業體係。” 郜貽明表示,銅陵市服務業增加值由2012年的241.2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529.3億元,服務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由38.3%上升到45.4%。

    打造現代服務業集聚區。以科技服務、旅遊休閒、電子商務為重點,著力形成産業互動、空間一體的服務業集聚區(示范區)發展體係。

    建設國家級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深化先進制造業和服務業融合發展,推進消費品工業、裝備制造業等先進制造業和數字經濟、研發設計、金融等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

    以現代金融、現代物流、科技服務等業態為重點,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集聚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

    “‘十四五’時期,是銅陵轉型跨越、奮力崛起的關鍵期。銅陵將繼續強化新興産業壯大和傳統産業轉型‘雙支撐’,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高品質創建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示范市。”郜貽明表示。(胡夢雅)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藏在夜市裏的“招牌龍蝦”

    藏在夜市裏的“招牌龍蝦”

  • 民族歌劇《風雪大別山》在安徽大劇院唱響

    民族歌劇《風雪大別山》在安徽大劇院唱響

  • 合肥: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快速發展

    合肥:推動新能源汽車産業快速發展

  • 國家相冊第五季第8集《傳奇迎客松》

    國家相冊第五季第8集《傳奇迎客松》

  • 黃山這十年

    黃山這十年

  • 安徽旌德:萬畝梯田收獲在望

    安徽旌德:萬畝梯田收獲在望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4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