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這十年: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2022年08月26日 09:28: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8月26日電(周雨濛)從長三角的“旁聽生”變成“插班生”再到“正式生”,安徽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堅持上海龍頭帶動,攜手蘇浙揚皖所長,“一盤棋”的意識牢固樹立,“同心圓”的成效更加彰顯……新華網安徽頻道從25日召開的“安徽這十年”係列新聞發布會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專場獲悉,今年上半年,安徽經濟總量佔長三角比重達到16.21%,分別比2018年和2020年同期提高2個和0.36個百分點。

    安徽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陳軍介紹,十年來,安徽充分發揮創新活躍強勁優勢,共同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共建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推動合肥、上海張江“兩心”同創,加快推進19項科技創新聯合攻關項目,中國科大聯合中科院上海技術物理研究所等單位成功研制“祖衝之二號”“九章二號”量子計算原型機。

    十年來,安徽充分發揮産業特色鮮明優勢,共同推動三次産業高品質協同發展。聚焦十大新興産業推進“雙招雙引”,今年上半年,滬蘇浙在皖投資在建億元以上項目3058個,實際到位資金5243.8億元、增長23.1%,佔全省比重57.4%、同比提高1.8個百分點。

    十年來,安徽充分發揮生態資源良好優勢,共同建設綠色美麗長三角。共抓長江大保護,開展“十年禁漁”跨區域聯合執法,長江流域水質優良比例提高到87.5%,生物多樣性加快恢復,野生江豚群嬉景觀再現。大力構築長江、淮河、江淮運河、新安江四條生態廊道和皖西、皖南兩大生態屏障,深化新一輪林長制改革,加快實施“五大森林”行動,上半年完成人工造林14.2萬畝,封山育林21萬畝,農田防護林網建設50萬畝,夯實了長三角綠色底色。

    十年來,安徽充分發揮內陸腹地廣闊的優勢,共同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推深做實“一改兩為五做到”,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共同組建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盟,積極對接上海金融資源,設立長三角資本市場服務基地,加強重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給安徽的科創、産業、生態、開放等帶來了一係列重大利好,同時也讓老百姓生活更加便利,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不斷增強。”陳軍表示,安徽將堅持與滬蘇浙精準對接、等高對接、全域對接,更主動靠上去、更積極融進去,讓“一體化”的合力越來越強、“高品質”的成色越來越足。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旌德:萬畝梯田收獲在望

    安徽旌德:萬畝梯田收獲在望

  • 安慶這十年

    安慶這十年

  • 安徽肥西:抗旱保民生

    安徽肥西:抗旱保民生

  • 呈坎古村“曬秋圖”

    呈坎古村“曬秋圖”

  • 池州這十年

    池州這十年

  • 【“飛閱”中國】守護綠水青山 助力鄉村振興

    【“飛閱”中國】守護綠水青山 助力鄉村振興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948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