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對付過敏,找到“元兇”很關鍵

2022年08月09日 14:59:20 來源: 合肥晚報

    你知道嗎?長時間打噴嚏、流鼻涕也不一定是感冒了,可能是過敏在“作祟”。各種各樣的過敏存在于人們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每天和我們“朝夕相處”,過敏性疾病也已成為較常見疾病之一。

    2022年8月8日至14日,是我國第七個“中國過敏防治周”,今年的主題是“關注環境,順暢呼吸”。為更好地宣傳過敏性疾病的防治知識,提高市民對過敏性疾病的知曉程度,8月8日上午,合肥市第三人民醫院在門診醫技綜合樓一樓舉辦了義診活動,活動現場,來自過敏科、呼吸科等多個科室的醫務人員通過現場講解、發放宣傳材料等方式,耐心細致解答患者的咨詢問題。

    過敏很常見

    和環境“關係不小”

    當天早上9點左右,市民梁先生就帶著愛人來到了義診現場咨詢,他告訴記者,愛人之前就有吃過海鮮過敏的一些皮膚上的症狀,但起初沒有太在意,近兩年來過敏更加頻繁了,之前有一天晚上全身過敏還出現了類似昏睡過去的嚴重症狀,當時叫了救護車送到醫院進行了治療,“昨天過敏又犯了,剛好這幾天通過家裏人知道了這次義診,就趕緊過來跟醫生咨詢了,一會兒上去再做個檢查。”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過敏性疾病又叫變態反應性疾病,是目前最常見的一種慢性疾病。它表現為人體對環境中一種或多種物質産生過強免疫反應,並導致組織和器官的損傷,從而影響正常的生理機能。常見的過敏性疾病包括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特應性皮炎、過敏性結膜炎等。

    “過敏性疾病主要是跟環境有關係,我們所説的環境不僅是室外環境還有室內環境。因為我們在室內待的時間更長,所以更要關注室內環境。”合肥市三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榮光生告訴記者。此外,花粉是很重要的室外過敏原,尤其是春秋天更要注意,而塵螨則更是“無處不在”。

    小小塵螨

    竟是最主要過敏原

    那麼,誰是過敏性疾病的“元兇”呢?據介紹,誘發過敏反應的物質被稱為過敏原。而吸入性過敏原是指在空氣中飄浮,隨呼吸進入人體的過敏原,可引起過敏性哮喘及過敏性鼻炎等疾病。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有塵螨、花粉、真菌、動物皮毛、羽毛、棉花絮等。

    其中,塵螨是全球分布最廣泛的過敏原之一。其個體極微小,需借助顯微鏡才能看到,適合生活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記者了解到,塵螨主要存在于家居臥室內,尤以床褥、沙發、地毯、衣物以及空調過濾網中多見。“塵螨過敏”已被列為世界性的衛生問題,80%左右的哮喘、鼻炎和皮炎均與塵螨有關,危害人類健康。

    積極預防

    找到“元兇” 是關鍵

    對于塵螨,我們要如何預防呢?為此,醫生也現場“畫出重點”:每周用55℃以上的水清洗床單被套,陽光暴曬;臥室應避免潮濕,注意通風;盡量不要讓寵物進入臥室;定期清洗空調過濾網;保持室內空氣暢通。

    “不建議使用地毯,很多人一到酒店標間就鼻子癢打噴嚏,一般會以為是感冒了,但那可能是由于地毯裏面螨蟲引起的過敏。”榮光生解釋道。

    盡早弄清楚自己的過敏原,“對症治療”很關鍵。據悉,世界衛生組織(WHO)推薦過敏性疾病的最佳治療方案是“四位一體”的綜合療法:避免接觸過敏原、“對症控制+對因治療”、患者教育。由塵螨或花粉等引起的過敏性疾病,一般不可能完全避免接觸,通常需要對症用藥控制症狀,但難以達到根治的目的,標準化脫敏治療是唯一可能改變過敏性疾病自然進程的對因療法。早期進行標準化脫敏治療,能明顯減輕甚至完全緩解過敏症狀。

    為此,專家建議,如果出現相關症狀可以盡早去正規醫院檢測過敏原,一次檢測大概需要十幾分鐘即可。(張曉玲 胡珺 記者 唐萌 實習生 魏諾 王玉梅)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9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