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青年文化” 崛起中的合肥有他們

2022年08月02日 14:44:50 來源: 合肥晚報

    從B站“出圈”,發掘城市文化、城市發展、城市玩樂

    如果你在B站上搜索“合肥”這個關鍵詞,一定會看到一條火爆的視頻——《重返長江路》。視頻的創作團隊是一群外地來肥的年輕人,今年開始,他們將目光投向“青年文化”崛起中的合肥,並通過係列活動帶動青年群體的露營體驗、夜間騎行等。

    《重返長江路》 在B站“出圈”

    “逍遙津的摩天輪再次轉動、又有一些童年從大象滑梯溜走、深夜吃過的路邊臺在官亭路依舊、老舊的街道有了新的故事。一條永遠在施工的路,像一顆永遠在進化的心……”今年3月份,一條《重返長江路》的視頻刷屏合肥人的朋友圈,在Bilibili視頻網站上更是引發一波“老合肥”的回憶殺。

    “長江路對于合肥來説,不僅僅是‘安徽第一路’,更串聯起一個個的城市文化記憶。”近日,在位于罍街附近的We媒體公社文創園裏,記者見到了視頻的創作者方方,她正和同事們討論下一期的活動。談起這段“出圈”的視頻,她説,之所以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鳴,是大家在鏡頭裏看到了城市的記憶、城市的文化。

    2021年,結束了在上海多年的工作,迷茫期的方方選擇合肥作為新的“棲息地”。“當時,有個關係很好的朋友在合肥做自媒體,得知我有離開上海的想法後就邀請我來到合肥。就這樣,我們成了合夥人。”作為六安人,離家更近、回鄉發展成了方方選擇合肥的最樸素原因。

    他們將目光投向“青年文化”

    “一開始還很不習慣,我印象特別深,有一次想通過外賣點一杯咖啡,可供選擇的品牌很少。”

    這件事,也讓她和朋友木刀萌生了一個想法。

    “合肥這幾年的發展其實很快,但還很少有專門去發掘城市文化、城市發展、城市玩樂的精品內容輸出,所以我和合作人一商量,決定做一個專門發掘合肥文化的公眾號——Fine 合肥。”首期內容,就是搜羅合肥的咖啡文化。

    半個多月的時間,他們走遍了合肥街頭巷尾的大小20多家咖啡館,訪談咖啡館主理人、思考城市生活的方式與意義。于是,一篇《合肥咖啡館的覺醒年代》在合肥年輕人的朋友圈爆火。

    “從初代的研磨時光,到第一批精品咖啡館,從FEW、LOOPS到USTC1958、DOTS……如今再回頭看,是前輩們選擇了行人稀少的那條道路,才走出了今天的花園。”據Fine 合肥主編木刀介紹,也正是這次全新的嘗試,打開他們去發掘合肥文化的一條通道。

    打造社團帶動露營體驗、夜間騎行

    通道打開後,他們開始將目光投向合肥較為空缺的“青年文化”。

    撐起天幕,攤開克米特椅和蛋卷桌,把咖啡、燒烤和飛盤帶到距離城市幾十公里的郊野,嘗試一種“露營體驗”;一張175g重的塑膠盤、幾個年輕人滿場奔跑、相互擊掌、鼓勵的“飛盤運動”;乘著中秋的月色,在廬陽老城組織一場穿越式的“夜間騎行”……

    “從今年開始,能很明顯地感覺到合肥的這種青年文化在慢步崛起,比如説,露營體驗、飛盤運動這些時髦的運動開始在合肥青年中火熱起來。”這有點讓方方意外,廣告策劃出身的她迅速抓住機遇,和團隊策劃了一場場青年活動。“發掘一個城市的文化,如果僅靠圖+文線上輸出顯然是不夠的,今年開始,我們也組織了‘好浪社團’,定期組織一些青年開展活動,而且這些活動也非常受大家歡迎。”

    “有一點很有意思,我們團隊一共有7個人,除了攝影是地地道道的‘老合肥’,其他6人都來自外地。”方方介紹,團隊中,有人大學就讀于廣西、有人來自東北。從曾經的“棲息”到愛上合肥,她僅用了一年多的時間。“這一年,能明顯地感覺合肥的發展、變化。”

    而正是這種變化,也逐漸成為合肥“招才引智”的突破口。合肥報業全媒體記者 劉梅梅/文 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民生工程施工忙

    民生工程施工忙

  •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合肥動力電池産業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新華全媒+丨探訪京東方顯示屏生産線

  •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合肥至匈牙利布達佩斯中歐班列首發

  •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