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空山人語:乘涼

2022年07月06日 11:24:44 來源: 新華網

     自從用上空調,乘涼(北方稱納涼)這個詞,幾乎從夏季生活裏消失了。而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乘涼意味著忙碌了一天後的集體歇息,意味著大人、孩子共用繁星漫天的夜空,意味著親密夥伴之間分享各種秘密的夜話。這些不經意的小確幸匯總在一起,滋潤了千百萬普通人的夜生活,也塑造了那一代人安詳自足的精神長相。

  乘涼有兩個固定前奏。一是傍晚時分,先用水潑在院子水泥地上,以散發被烈日炙烤的熱氣,一遍不夠,通常要兩三遍,待地面涼透,再將涼床搬出來;二是晚飯後,收拾完涼床上的碗筷,再用熱水衝洗床面,將上面殘留的油漬和汗漬清理幹凈。竹子做的涼床,用得越久,被汗水浸潤的時間越長,表面顏色會由青變黃再變紅,直到油光水滑,透出金屬般質感。

   漫畫小暑 榆木先生

  洗完澡,母親們忙著洗衣服,父親們抽煙聊天,孩子們則擠到涼床上,或坐或躺,開啟一天的幸福時光。最常見的娛樂,首屈一指是説鬼故事。黑夜放大了對未知的恐懼,因此格外刺激,這是鬼故事所以為孩子津津樂道的原因。及至讀到小説《海霞》,方才從根本上克服了對鬼的恐懼。小海霞有一天突然頓悟,説鬼有兩只手,我也有兩只手,他打我,我就打他,有什麼可怕的呢?很多事情,其實只要把道理想透,就沒有原來以為的那麼可怕了。我想,這是文學的力量,更是生活本身蘊含的智慧吧。

  相比講鬼故事,數星星和找人造衛星,更為夏夜消遣的經常。聽鬼故事讓人冒冷汗,看夜空則讓人獲得寧靜、産生遐想。70年代的城市沒有光污染,即便中心城區的露天,滿天星鬥也是常態。乘涼的夏夜,認識了北鬥七星,規整而清晰,如同精心的畫作。人造衛星也很常見,悠悠而來,款款而去,目不轉睛跟隨之際,孩子的思緒也會神遊八極,不知所蹤。

  沒有電風扇,更沒有空調的夏夜,眠于露天是人類消暑的本能,即便沒有風,也比困在悶熱的屋內強。孩子熱力大,也更貪涼,如果露水重,又沒有蓋好被子,很容易著涼,第二天鬧肚子。有經驗的家長,會在下半夜將孩子叫起來,揉著惺忪睡眼,回到房間繼續睡。想起勞累一天的大人,在深度睡眠中,還要惦記孩子,往往有一點感動,正好能抵消無法繼續享受的不滿。

  後來電風扇取代了芭蕉扇,空調又淘汰了電扇。未及盛夏,人們就早早躲進空調房裏,在免除汗出麻煩同時,皮膚的調溫連同人對環境的適應能力逐漸下降。那些苦中作樂甚至以苦為樂的群體閒趣,以及簡單質樸的生活對孩子的歷練、豐富和浸潤,不知不覺都成為了記憶。(空山人語)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合肥:臨工子女走進動車運用所

  •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合肥:土壤修復讓污染地塊獲得“新生”

  • 農業“智”造|“科技特派員”來了

    農業“智”造|“科技特派員”來了

  • 鄉村振興在行動|這是一群“種子”選手

    鄉村振興在行動|這是一群“種子”選手

  • 起舞追夢,輪椅上她的人生綻放精彩

    起舞追夢,輪椅上她的人生綻放精彩

  •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鄉村振興在行動|一“芝”獨秀滿園春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