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憲:築牢保護河湖生態的制度屏障

編輯:鐘紅霞

2022年06月09日 11:47:00    來源: 安徽日報

    6月8日上午,省級總河長第六次會議在合肥召開。省長、省級總河長王清憲在講話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進一步推深做實河湖長制,加強河湖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突出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河湖生態環境問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省領導劉惠、張紅文、何樹山、王翠鳳、楊光榮、周喜安出席會議,副省長張曙光主持會議。

    會議總結了我省2021年以來推行河湖長制工作情況,通報了明查暗訪發現的河湖問題。王清憲指出,河湖長制實施以來,我省河湖面貌和水生態環境持續向好,但解決好水災害頻發、水資源短缺、水生態損害、水環境污染等問題,還需要付出堅持不懈的努力。各地各部門要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鞏固和完善河湖長制,堅持問題導向,強化責任擔當,著力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全省河湖生態品質不斷提升,努力實現河暢、水清、岸綠、景美、人和。

    王清憲強調,要堅持綜合治理、係統治理、源頭治理,多措並舉抓好河湖生態保護。要嚴格保護水資源,建立覆蓋省、市、縣三級的水資源“雙控”指標體係,推進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城鎮節水降損,加強地下水開採管控和飲用水安全管理,不斷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準。要加強水污染防治,強化源頭防控,深入推進長江、淮河、新安江、巢湖等重點流域治理,持續提升全省地表水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要大力推進河湖生態修復工程,加強河湖水域岸線管理,深入實施長江“十年禁漁”,高標準推進幸福河湖建設。要切實抓好河湖突出問題整改,健全清單化、閉環式工作機制,確保各類問題改徹底改到位不反彈。要壓緊壓實各級河長湖長責任,健全全覆蓋河湖管護機制,構建激勵和問責相結合的考核機制,推動形成河湖治理保護新格局。(記者 吳量亮)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