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便民停車行動”:增加有效供給 切實緩解“停車難”

2022年06月08日 17:53:1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6月8日電(吳萬蓉)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停車場等配套設施長期滯後于機動車增長速度,“停車難”成為城市管理的難點和民生的痛點。新華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政府新聞辦6月8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安徽省日前發布《便民停車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提出,將從挖潛存量、擴大增量和創新變數三個層面提出構建多元化停車開發建設模式,切實增加有效供給。

    “計劃到2025年,安徽省基本建成以新建配建停車泊位為主、盤活存量停車泊位為輔、路內停車泊位為補充的城市停車供給體係,停車設施供給明顯增加,‘停車難’問題明顯緩解。”安徽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副廳長陳揚年介紹,根據計劃,2022年全省新增城市停車泊位40萬個以上,其中公共停車泊位5萬個以上;2023年新增城市停車泊位45萬個以上,其中公共停車泊位5萬個以上;到2025年,全省累計新增城市停車泊位183萬個以上,其中公共停車泊位20萬個以上。

    在擴大停車設施有效供給方面,嚴格落實新建配建標準,新建配建公共停車泊位8萬個以上。加快停車設施改建擴建,結合老舊小區等改造,挖掘利用拆改騰退空間和邊角地,改建擴建停車泊位12萬個以上;結合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強老城區、學校、醫院、商超、農貿市場等重點區域公共停車設施“改擴建”和“平改立”,改建擴建公共停車泊位9萬個以上。推進停車設施盤活共用,鼓勵公共建築、居住區等停車設施“錯時開放”,引導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公共建築的停車泊位晚間對外開放,居住小區的停車泊位白天對外開放,盤活共用停車泊位2萬個以上。動態調整路內停車泊位,重點彌補醫院、學校、商業中心、老舊小區停車需要,新增停車泊位1萬個以上。

    在加強城市停車設施管理方面,依托皖事通辦平臺,到2023年全省建立統一的城市智能停車基礎資訊服務平臺,加強“動態”交通與“靜態”交通良性互動,細化停車分區管理,鼓勵錯時停車,加強停車引導,推進共用利用,實現無感收費,提升停車周轉率。同時,通過健全停車管理機制,完善城市公共停車收費價格機制,促進停車資源有效配置和充分利用。

    此外,《行動方案》明確將提升城市停車配套服務。完善停車場充電設施,加強大型商場、醫院、學校、文化體育場館和交通樞紐等停車場公共充電設施建設。新建住宅配建停車位應100%建設充電設施或預留建設安裝條件,公共停車場建設充電設施或預留建設安裝條件的車位比例不低于20%,並逐步擴大設置比例,推行“臨近車位共用”“多車一樁”等新模式。在不減少車位的前提下,允許停車設施配建一定比例的洗車點、便利店等便民設施,大力推進停車場建築光伏一體化發展。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淮北:葵花開 引客來

    安徽淮北:葵花開 引客來

  • 安徽黃山:六月荷花別樣紅

    安徽黃山:六月荷花別樣紅

  •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 【“飛閱”中國】“巨龍”穿雲過 鄉村入畫來

    【“飛閱”中國】“巨龍”穿雲過 鄉村入畫來

  • 【“飛閱”中國】“鐵牛”歡歌 “麥”向豐收

    【“飛閱”中國】“鐵牛”歡歌 “麥”向豐收

  • 【“飛閱”中國】“稻蝦”連作好“錢景”

    【“飛閱”中國】“稻蝦”連作好“錢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72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