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肥疾控發布6月防病提示

2022年06月06日 11:45:56 來源: 合肥晚報

    初夏即將迎來高考、中考……6月中下旬又逢梅雨季節,蠅蚊滋生,致病微生物繁殖活躍。近日,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廣大市民在重點關注新冠肺炎的同時,還要警惕腸道傳染病、水痘、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徵、狂犬病等傳染病和犬、貓等動物抓(咬)傷等。

    近期,國內疫情整體呈現穩定下降的態勢,但局部地區仍有新增本土病例報告,且國內已有奧密克戎變異株新亞型輸入性病例的報道。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合肥疾控提醒,市民仍要履行好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職責,做好以下預防措施。

    保持個人防護意識。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避免舉辦和參加聚集性活動,注意咳嗽禮儀。進入公共場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要自覺地配合兩碼聯查,在電梯等密閉空間要戴口罩、不直接接觸物體表面。

    進行常態化差異化核酸檢測和接種新冠疫苗。市民每5天至少進行1次核酸檢測,完成“兜底檢”;重點人群按規定頻次進行“重點檢”。符合條件的市民盡快全程接種新冠疫苗,滿6個月後再接種一針“加強針”。

    非必要不出行。廣大市民要減少出行,非必要不前往疫情中高風險和敏感地區。確須出行的,要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單位報備,並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途中做好個人防護。

    “來的都是客人,返的都是家人。”來(返)肥人員抵達卡口時落地即檢,完成“入口檢”。同時,密切關注官方公布的新冠疫情動態和感染者活動軌跡。如果發現自己有疫情中高風險和敏感地區旅居史、與感染者活動軌跡可能存在時空交集、行程碼帶“星號”等涉疫風險,要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入住的酒店、單位報告,並配合落實集中健康觀察等措施。

    降低快遞、進口(冷鏈)食品和水果的輸入風險。謹慎網購進口(冷鏈)食品和水果。確須購買的市民要做好個人防護,通過正規渠道選購;收取來自境外或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快遞時要做好個人防護,並就地消毒快遞包裹的六個表面後再拆封。多層包裹還要層層消毒。同時,妥善保存票據,保證一旦發現異常能及時追溯。

    自覺開展健康監測。廣大市民,特別是來(返)肥人員要做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監測,如出現發熱、幹咳等不適症狀,做好個人防護後前往附近的發熱門診就診、接受排查等。

    疫情防控需要大家共同參與。合肥疾控提醒,廣大市民不信謠、不傳謠、不隱瞞行程,配合、支援流調溯源工作,積極配合健康排查、兩碼聯查、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措施。(記者 唐萌)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淮北:葵花開 引客來

    安徽淮北:葵花開 引客來

  • 安徽黃山:六月荷花別樣紅

    安徽黃山:六月荷花別樣紅

  •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這位八旬院士,開啟量子之光

  • 【“飛閱”中國】“巨龍”穿雲過 鄉村入畫來

    【“飛閱”中國】“巨龍”穿雲過 鄉村入畫來

  • 【“飛閱”中國】“鐵牛”歡歌 “麥”向豐收

    【“飛閱”中國】“鐵牛”歡歌 “麥”向豐收

  • 【“飛閱”中國】“稻蝦”連作好“錢景”

    【“飛閱”中國】“稻蝦”連作好“錢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1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