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糧歸倉種下地 不誤時不負夏——安徽“三夏”“雙搶”一線見聞

2022年05月24日 15:03: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5月24日電 題:糧歸倉種下地 不誤時不負夏——安徽“三夏”“雙搶”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姜剛、水金辰、劉方強

    眼下正值“三夏”搶夏收、搶夏種時節,記者在安徽省安慶市宿松縣採訪看到,收割機、秸稈打捆機、旋耕機等各式農機在一望無際的土地上“大展身手”。

    “趁著天氣晴好,我趕緊搶夏收,昨天把小麥收割完了,目前賣了40多萬斤新麥。”在宿松縣復興鎮潤田家庭農場,農場主朱鹹明捧起一把金燦燦的新麥説,今年小麥收成挺好,但來之不易!不同生長期需要邁不同的“坎”,“哪一個農事環節都不能掉以輕心”。

    朱鹹明捧起一把新麥。 新華社記者水金辰 攝

    “80後”朱鹹明種了大約1500畝小麥,收割完小麥後,緊接著就要播種高粱。在自家糧倉裏,他告訴記者,據初步測算,小麥每畝産量1000斤左右,比去年增加約300斤。“今年一斤小麥賣1.2元,比去年高五六毛錢。與去年相比,今年種糧效益明顯提高,咱們種糧人的信心更足了。”

    這段時間,安徽省農業科學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澤也閒不下來,前往多個夏糧主産區調研夏收夏種情況。據他介紹,今年安徽省各地確保糧食安全的弦繃得更緊,根據現場觀察和了解,與往年相比,各地小麥和油菜長勢較好。得益于政策好、人努力、天幫忙等因素,今年夏糧生産有望再獲好收成。

    油菜收割也在江淮大地有序進行。在安徽省淮南市壽縣小甸鎮楊圩村,正忙著油菜收割的村黨總支書記張宇説,現在油菜成熟了,必須抓緊搶收。從産量和價格上看,今年油菜每畝産量350斤左右,比去年增加100多斤,價格也要高于去年同期。“收割完油菜,接著收割小麥,然後播種大豆。”

    收割機正在楊圩村作業。(採訪對象供圖)

    記者從安徽省農業農村廳了解到,這個省成立小麥搶收指揮部,制定搶收方案、應急預案、服務方案等。全省計劃投入聯合收割機20萬臺,大馬力、高性能收割機佔25%,目標機收率穩定在99%左右。

    據宿松縣復興鎮黨委書記陸克武介紹,今年復興鎮小麥面積7.5萬畝,平均畝産830斤,同比增産18.57%,每畝收入1100元左右,同比增加約450元。在做好夏糧生産的同時,復興鎮提早謀劃全年糧食生産,不誤農時、壓茬推進,加速推進水稻、大豆、玉米等夏播作物生産。

    “我們狠抓夏種落實,確保種足種滿。”安徽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盧仕仁説,搶抓農時推進夏種,確保完成夏種糧食面積6145萬畝以上。“我們將壓實工作責任,落細工作措施,繼續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而努力。”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7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