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堵住“真瓶裝假貨”漏洞

2022年05月23日 14:38:02 來源: 安徽日報

    一個用完的化粧品空瓶,有人以數十元甚至上百元的高價求收。媒體調查發現,二手平臺收購空瓶的疑似“黃牛”眾多,回收的空瓶大多被用于二次包裝售賣。無獨有偶,司法機關日前查處一起售假案件,涉案團夥從二手平臺購買化粧品空瓶,將正品化粧品摻假稀釋後灌裝售賣,非法所得金額達3100萬元。

    空瓶“吃香”,擾亂市場秩序,監管不能缺位。二手平臺資訊發布簡單、傳播成本低,空瓶回收多線上上交易,阻斷交易鏈才能有效遏制假冒偽劣産品。一方面,要依法嚴查嚴打,線上監管與線下執法相結合,提高制假售假者的違法成本;另一方面,壓實二手交易網站責任,督促平臺方完善審查機制,嚴格審核資訊及發布者,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在消費者交易過程中,平臺還可以對此類資訊發布設置提醒彈窗,告知消費者交易存在的風險。

    不隨意處置空瓶,做負責任的消費者。每賣出一個化粧品空瓶,就意味著可能多一個買到假貨的人。賣瓶子的人看似有利可圖,但也許某天就成了被假貨坑騙的對象。只有從源頭掐斷化粧品空瓶非法供給,消費者才能避免成為受害者。消費者要提高警惕,面對高價回收的誘惑時擦亮雙眼,及時舉報造假行為,不當制假售假“幫兇”,共同維護良好的消費秩序和消費環境。

    空瓶不是不可以回收,而是必須建立完整的回收機制。對化粧品生産廠家來説,打通包裝流轉的正規通道,讓空瓶“有處可去”,既能降低生産成本,又能減少市面上假貨,還能達到節約資源、變廢為寶的目的。一些品牌在商場設置自助回收機,通過“以舊換新”、積分抵現等獎勵措施,吸引消費者參與,不失為一種好方法。

    打擊造假,人人有責。完善管理機制、提升監管能力、提高防范意識,合力堵住“真瓶裝假貨”漏洞,促進化粧品市場健康發展,讓消費者買得放心舒心。(韓小喬)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75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