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促返鄉投資 講情懷更要練內功

2022年05月23日 14:38:07 來源: 安徽日報

    如今,越來越多在外打拼的安徽企業家回鄉投資。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徽商回歸項目資金增長顯著,投資額達1067.4億元。數字的背後,既有濃濃的鄉情,更多的是對安徽營商環境、産業生態和發展潛力的認可。

    長期以來,故鄉情懷一直是促使企業家返鄉投資的重要因素。不少徽商創業成功後榮歸故裏,助力家鄉産業發展,傳為美談。于是,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資中主打情感牌,招商團隊“主攻”當地籍貫的大企業家,熟人拜訪、幾番交流、鄉音敘舊,“大生意”談成了,效果立竿見影。

    “情懷式”招商簡單有效,卻非長久之計。市場經濟背景下,企業投資要講經濟回報,更加看重的是投資項目的發展潛力以及能為企業帶來的長遠效益。有的地方僅僅因為是家鄉企業家的投資,不管項目合不合適、産業鏈配不配套、政策與服務跟不跟得上,一股腦招來再説,造成項目水土不服,當初的承諾變成空頭支票,熱衷于家鄉發展的企業家“吃了啞巴虧”,蒙受損失,説好的“大項目”成了“僵屍項目”和“蝸牛工程”,期待的雙贏變為雙輸,當地招商形象也受到較大影響。

    促進返鄉投資,一方面要打情感牌,更重要的是修煉內功,打好“服務牌”和“産業牌”,在營商環境的優化和産業生態的塑造上下功夫。

    打好“服務牌”,就是要當好企業的“服務員”,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企業家是“用腳投票的”,他們的投資首選地一定是營商環境更優、政府服務更高效的地方。對返鄉投資的企業家,更要真心做好服務,以“將心比心”的態度、“馬上就辦”的速度、“辦就辦好”的力度,讓企業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溫暖、“雨中打傘”的貼心。同時,把握“親”“清”有度的界線,不能因為“老鄉來辦廠”就搞旁門左道甚至違法違規辦事,否則既害了自己,也坑了企業。

    打好“産業牌”,就是要當好産業布局的“設計師”,注重産業鏈招商,營造特色鮮明的産業生態。既要謀劃好當地的優勢産業,形成産業集群,又要圍繞産業鏈上下遊來吸引投資,形成“倍增效應”。對返鄉投資者的招商,要提前謀劃,精心做好産業布局,助力企業高效“入鏈”,力爭讓企業來了有錢賺、項目有方向、發展有未來。

    “回鄉投資,因為看見了更好的未來。”“以前回家投資是出于情懷,現在還考慮發展前景和産業布局”……一些皖籍企業家回鄉投資時曾這樣感慨。從感性到理性的升華,背後是安徽營商環境和産業生態等“硬實力”的提升。唯有扎實推進“一改兩為”,練好發展內功,營造一流環境,才能真正讓江淮大地成為徽商的投資寶地、發展熱土。(王弘毅)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75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