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走進科技 你我同行 2022年安徽省科技活動周啟動

2022年05月21日 14:42: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5月21日電(鐘紅霞)5月21日,2022年安徽省科技活動周拉開帷幕,活動圍繞“走進科技 你我同行”為主題,線上線下聯動,旨在打造精彩紛呈的科普盛宴。

    開啟雲端科普嘉年華

    面對近期國內較為復雜的疫情變化,線上渠道成為今年科技活動周的重要展示平臺。主辦方依托“安徽省科技廳”官方微信,搭建“2022年安徽省科技活動周重點活動宣傳平臺”,除滾動發布各地、各部門科技活動周資訊外,重點設立線上科普展區,向社會公開推介宣傳省優秀科普作品、優秀科普微視頻和省科普講解大賽、科學實驗展演匯演等活動獲獎選手的展示視頻。

    特色活動精彩紛呈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舉辦“2022年科技活動周暨第十八屆公眾科學日”共組織27個科普點開展105場活動,包括科普場館和相關實驗室參觀、院士參加的係列科普報告、科學實驗表演、科學攝影、科幻沙龍等,其中: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包信和院士等8位院士領銜的係列科普報告,聚焦碳中和碳達峰、超導、量子科學、人工智慧、航太航空、免疫治療等;安徽博物院“科普曉時光”係列課程活動,通過線上課程,探尋文物背後的科學小知識……圍繞活動周主題,各地集中開展“科學公開日”“科普大篷車巡展”“科技服務鄉村振興”“科普知識進社區”“社區疫情防控科普”“計量惠民科普活動”“科普惠民鄉村行”“消防科普直播”“防震減災科普係列講座”等200多項重點科普和公益活動,引導公眾了解科技,培育科技創新沃土。

    科研機構展現科技魅力

    活動周期間,全省80多家大學與科研機構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對公眾開放,舉辦主題展會,讓公眾近距離感受科技的無限魅力。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放國家同步輻射實驗室、火災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光電子科學與技術重點實驗室以及資訊科學、化學、地球空間、生命科學等科普點,開展科普互動,讓市民近距離體驗科學的神奇之美、藝術之美;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雲遊科學島”和“科學家與你面對面”科普大講堂活動,帶您線上體驗強磁場科學中心等大科學裝置;安徽醫科大學開展“強壯的人體神奇的功能”主題科普活動,通過標本展示、專人講解等多種方式,普及急救知識和技能,提高應急救護能力,推動科學識疫防疫。

    據了解,安徽省科技活動周已連續舉辦了22屆,是展示科技魅力、推動科技普及的重要平臺。科技活動周的開展有利于全面展示我省科技創新成就,進一步推動科技自立自強,讓科技發展成果更多更廣泛地惠及全省人民。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7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