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笨鳥》出版 回望成長的天空

2022年05月20日 17:14:52 來源: 新華網

    “每一句話、每一個短語都真切,清晰、明麗、從容、流暢,帶著回到現場的孩童的羞怯,和回望過去的成人的謙卑、自嘲與坦率。”這是書評家淩琪對《笨鳥》的第一印象。

  《笨鳥》是作家侯衛東的長篇小説新作,由安徽文藝出版社出版發行。該書責任編輯韓露認為,歸屬于成長小説的《笨鳥》,與同類作品相比,其特別之處在于把筆觸對準了被正常童年生活疏遠的“笨孩子”。顧名思義,所展示的是一只“笨鳥”成長的獨特軌跡。她解釋説,生活中,我們會遇到一些“開竅晚”的孩子,因為説話晚,走路晚,不識數,一根筋,常常成為小朋友捉弄的對象,也成為家裏的一塊“心病”。通過《笨鳥》一書,讀者可以發現這一類孩子的成長特質——行為舉止的遲鈍,使其長期處于自卑的陰影之中;缺少玩伴的孤單,讓他對善意友情格外敏感;不甘落後的執著,激發了他的鬥志與好奇心。為融入正常的生活軌道,找到自己的角色位置,他一路跌跌撞撞,心甘情願地付出自己超常乃至笨拙的努力。

  “翻看侯衛東的《笨鳥》,心情在親切與甜蜜,惆悵與傷感間來回飄蕩。”淩琪表示,作為同齡人,我像是同時在翻閱兩本書,一本是侯衛東的,另一本若隱約現,呈現的是我自己的童年時光。而媒體人袁海群的感受是,哪怕你的童年成長經歷和這個孩子毫不相同,你卻不知不覺被帶入這個孩子的世界,用他的眼睛來看世界,和他一起共呼同吸,共感同情。

  作家江少賓認為,《笨鳥》之所以能産生“大人和孩子都可讀”的藝術效果,在于把握了“自我教育”和“自我完成”的成長要義。在他看來,曾推出《士時代的痛》《黃的海》等長篇佳構的侯衛東,借助竹馬、閣樓、床、蛋殼等一係列尋常可見的意象,賦予文本一種形而上的張力,使平淡無奇的故事奇峰突起,貼地飛行。富于隱喻意味的意象在作品中俯拾皆是,讓這部“非典型”成長小説有了優雅的質地和溫暖的光芒。

  匱乏但不寒磣,邊緣卻不偏僻。“笨鳥”平凡而普通,足以充當一代人,尤其是城鎮孩童的成長標本。書評家淩琪表示,從文本風格上看,很難相信《笨鳥》與長篇歷史小説《黃的海》出自同一支筆。透過《笨鳥》,可以看到作者侯衛東“不再糾結歷史與現實,真實與虛構”,“回歸一顆透明的童心,忠誠記錄一代人在那個宛如隔世的年代中的成長歷程。”

  韓露介紹説,就像是作者本人對成長天空的一次深長回望,《笨鳥》以第一人稱敘述,天真稚氣的語調不乏自嘲。娓娓道來的故事跌宕多姿,生動詼諧,在淡淡的酸楚中,洋溢著溫暖和童趣的底色。書中精彩章節作為四部中篇,分別在文學期刊《十月》《清明》《湖南文學》《安徽文學》推出,被業內人稱作成長係小説“四方聯”。(蔡笑東)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69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