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丨探訪大別山腹地:老區不老,青春正好

2022年05月17日 12:43: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5月17日電 題:探訪大別山腹地:老區不老,青春正好

    新華社記者陳諾、曹嘉玥

    地處皖西大別山腹地的金寨縣,被譽為“紅軍的搖籃、將軍的故鄉”,是家喻戶曉的革命老區。記者日前採訪發現,這處紅色故土越來越“年輕”,正在振興之路上煥發朝氣。

    步入金寨縣紅軍廣場,拾級而上可看到高聳挺拔的革命烈士紀念塔,塔身“燎原星火”四個大字蒼勁有力,山腳下的革命博物館,策劃發動立夏節起義的穿石廟會議桌邊,遊客紛紛駐足。

金寨縣革命博物館展示的穿石廟會議桌。 新華社記者 白斌 攝

    1929年立夏夜,“驚雷”在大山深處炸響:當地黨組織領導人民群眾,發動了一場聲勢浩大的武裝起義。這是中國共産黨在鄂豫皖邊區武裝起義第一次取得全面勝利。自此金寨紅旗漫卷、赤潮涌動,在歷史留下光輝印記。

    金寨厚重的歷史,也蘊含著新的時代使命。金寨縣革命博物館館長倪軍告訴記者,依托紅色基因庫建設試點,當地數字化採集了革命文物、文獻資料、建築物等,建立起縣域紅色文化大數據體係,同時開展“大別山精神紅色教育課程”進校園活動,賡續紅色血脈。

這是金寨縣紅軍紀念堂外景。 新華社記者 曹嘉玥 攝

    紅色沃土,也要是發展沃土。當地從紅色歷史挖掘發展動力,建立“學黨史、走基層、問冷暖、辦實事”長效機制,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多虧政府的悉心幫助,我們沒有因疫情停工過一天。”安徽中鑫宏偉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羅會鵬説。

    紅色金寨,産業氣質在更新。在金寨縣現代産業園區內的安徽雅迪機車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新上的自動化噴涂、裝配生産線上,1分鐘不到就有一臺電動機車下線。據了解,這裏是雅迪在華東地區配置的最大機車生産基地。該公司綜合管理部負責人林莎告訴記者,2021年超過80萬輛電動機車從這裏發往全國各地,産值達15億元。

安徽雅迪機車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工作人員正在組裝電動機車。詹楊 攝

    近年來,當地圍繞大健康、新能源、電子資訊、精密制造四大主導産業,精準開展“雙招雙引”,延鏈、補鏈、強鏈。以現代産業園為例,截至今年4月底,入園工業企業507家,其中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46家、高新技術企業35家。

    紅色金寨,發展機遇在醞釀。推動工業經濟提質增效,將特色農業作為基礎、全域旅遊作為長板……老區在綠野播種著新的機遇。

    不久前,金寨的香菇、板栗上榜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名錄。至此,包括獼猴桃、山核桃等在內的7個金寨特産榜上有名。2021年,該縣實現農業增加值27億元、同比增長9.5%。

    金寨縣文旅體育局一張全域旅遊地圖上,一條線串起無數個點,斑竹園鎮正是其中一個亮點。它是立夏節起義會師的地方,如今被打造為“紅色小鎮”。2021年,金寨縣共接待遊客325萬余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13.67億元。

金寨抽水蓄能電站外景(無人機照片)。 詹楊 攝

    紅色金寨,青春活力在凝聚。從皖南醫學院畢業的“90後”夏鵬,2018年高票當選村支書。學藥出身的他卷起褲腳,在田野裏尋覓一方鄉村振興的“補藥”。金寨200余個村中,像他一樣的青年“一把手”已超過三分之一。

    位于流波䃥鎮的國網新源安徽金寨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已進入發電倒計時,作為大別山區首個抽水蓄能電站,這裏一度雲集了超過3000人的施工大軍,項目建設方是一個年輕團隊,員工來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齡31歲,如今已在大山深處堅守了快10個年頭。

    紅色金寨,嶄新面貌在呈現。30歲那年,異鄉青年袁圓在金寨找到了滿意的天空:他和朋友“扎根”果子園鄉建起全縣第一家滑翔傘飛行訓練基地,帶著越來越多遊客換個角度縱覽青山。

    位于花石鄉的大灣村,平均海拔有800米以上。這個曾經封閉、落後的小山村有了遊客接待中心、農耕博物館、星空民宿、十裏漂流甚至書店;2019年率先覆蓋5G網絡,如今又在當地電力部門的支援下建起全省首個鄉村“電力驛站”,成為“零碳”的示范;村民山上種茶、家中迎客,手機直播帶貨、廣場上跳舞……

青山綠水間的大灣村。 新華社記者 陳諾 攝

    記者見到村民陳澤申時,他正在自家的農産品貨架旁忙碌著,這位搞過種養殖、當過炒茶師傅的大灣村老農民,如今幹著村裏的公益性崗位、售賣農産品,還利用光伏“曬太陽”發電掙錢,他笑著告訴記者,現在致富門路越來越多,日子越過越好,“感覺自己也像年輕了十幾歲”,充滿幹勁。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雲上”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雲上”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 新華全媒+丨初夏的果實 豐收的味道

    新華全媒+丨初夏的果實 豐收的味道

  • 不一樣的勞動課!學校樓頂變身“開心農場”

    不一樣的勞動課!學校樓頂變身“開心農場”

  • 探訪模組化智能變電站生産線

    探訪模組化智能變電站生産線

  • 多措並舉為企業送上“及時雨”

    多措並舉為企業送上“及時雨”

  • 新華全媒+丨茶旅融合興山村

    新華全媒+丨茶旅融合興山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57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