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合工大:教育幫扶 助力描繪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2年05月17日 12:23:32 來源: 合肥工業大學

    今年3月10日,安徽亳州新能源學校的禮堂裏座無虛席。來自利辛縣兩所職業教育學校的700余名師生正聚精會神地聆聽一場精彩的學術報告。主講人是合肥工業大學電腦與資訊學院的教授吳共慶和夏娜,報告的題目分別是《大數據技術發展與應用》和《北鬥導航技術與産業應用》。

  根據合肥工業大學與利辛縣簽署加強職業教育幫扶的協議內容,電腦與資訊學院主動對接亳州新能源學校和利辛機電科技學校,搭建“利辛教育半月談”常態化幫扶平臺,先後組織多位教師圍繞人工智慧發展及應用、機器人足球賽、電腦網絡的發展與新挑戰以及Python教學創新設計、Python數據分析與處理、電腦網絡Socket編程等內容開展線上線下專題講座和課程培訓,覆蓋兩所職校2400余人次。

  自2013年首次確定幫扶利辛縣至今9年間,合肥工業大學陸續向這裏輸送了大量優質教育資源和科技成果,與這片素有“淝河故道、和聖故裏”之稱的縣城結下了深厚情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年間,從小學、中學到職業高中,學校立足教育幫扶,在利辛縣這塊皖北熱土上,繼續無私奉獻著工大人的熱情與力量。

  “合工大無私幫扶下的陳郢小學越辦越好!”

  當利辛縣陳營村陳郢小學的校長徐振海向合肥工業大學駐村幹部反映學校“12名教師,僅兩臺辦公電腦,辦公設備、教學設施都較為缺乏”的實際困難後,不到兩周時間,首批10臺辦公電腦就安裝到了陳郢小學的辦公室。

  截至目前,合肥工業大學和校友企業已累計投入50余萬元幫助陳郢小學安裝校園監控,改造了籃球場和乒乓球場。各類體育器材、印表機、投影儀、食堂消毒櫃、灶具等滿載著工大溫度的物資源源不斷地送到陳郢小學,大大改善了師生們的教學條件、學習條件和生活條件。

  合肥工業大學附屬中學、體育部、數學學院等單位還與陳郢小學結對幫扶,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線上線下師生教學輔導。在合肥工業大學的幫扶和陳郢小學師生的共同努力下,該校在全鎮11所小學的綜合排名已由第7名,上升至第5名,辦學品質、辦學口碑穩步提升。

  合肥工業大學體育部到陳郢小學支教

  2021年11月23日,合肥工業大學新時代鄉村教育示范點(陳郢小學)正式揭牌。

  校地雙方為示范點揭牌

  今年,合肥工業大學又投入了60萬元幫扶資金用于改善陳郢小學信息化條件等建設。見證這些變化,徐振海動情地説:“這幾年,學校的教學條件與縣城學校的差距不斷縮小,教學品質也在不斷提升。陳郢小學在合肥工業大學的無私幫助下正由弱變強,越辦越好!”

  “合工大為同學們打開的是思路和眼界!”

  城北中學是城北鎮唯一一所初級中學,承擔著129個自然莊1600余位學生的義務教育重任。盡管學校近年來辦學條件不斷改善,教育教學品質不斷提高,但是其教育軟環境仍然有待建設提升。

  為了更好幫扶城北中學,合肥工業大學附屬中學、國際教育學院先後多次組織老師和留學生到城北中學開展支教和文化交流,獲得師生的一致好評。

  附中老師到城北中學支教交流

  “由不變應萬變,以本為本,才能在數學考試中得到想要的好成績。”來自合肥工業大學附屬中學的傅存斌在給城北中學的同學們上課時,除了講解數學例題,更注重引導大家的思路,總結提煉學習方法。俞琨從心理輔導的角度幫助初三的同學們舒緩考前壓力,堅定信心。省特級教師馬亞麗與城北中學的老師們交流了教書育人的感受,衛浩老師分享了自己語文教學的經驗。該校老師們的真誠付出獲得了城北中學師生的交口稱讚。“合工大老師們的課上的很好,生動有趣又深入淺出,不知不覺就下課了,感覺還意猶未盡。希望老師們能經常來給我們上課。”城北中學學生戴夢茹説。

  除了精彩的授課,國教院的留學生文化交流活動也深受城北中學師生的喜愛。來自各個國家的留學生帶去了自己國家的民俗和文化,同時也被同學們精心準備的嗩吶、演唱等節目深深吸引。

  “合肥工業大學附屬中學名師的示范課,教學品質高,課堂氣氛活躍,留學生們來校交流,大大拓展了同學們的眼界,師生們都獲益匪淺。”城北中學校長夏文傑對教育幫扶的效果由衷讚賞。

  “創新合作,推進利辛縣職業教育跨越式發展”

  在利辛縣委縣政府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需求下,合肥工業大學校黨委書記余其俊,校長梁樑先後實地調研了利辛機電科技學校和亳州新能源學校,雙方商定在師資隊伍建設、專業學科建設、人才培訓培養等方面對利辛縣中職學校學科建設和“雙師型”教師培養、教師能力提升培訓、特色專業建設等開展係列幫扶工作,並依托先進的校園建設管理經驗,指導利辛縣職教園新區實訓基地建設、智慧校園建設、後勤管理工作。

  2021年10月,合肥工業大學與利辛縣簽署了幫扶加強職業教育的協議。

  校地雙方簽署協議

  根據協議,雙方統一思想、深化認識,轉變思路、因地制宜,扎根利辛大地辦特色鮮明的職業教育,切實推進利辛縣職業教育跨越式發展。合肥工業大學將充分發揮人才、專業優勢,匯聚更多校友資源,積極幫助利辛縣職業教育提升管理水準、創新辦學理念、深化校企合作、加大人才培養、提供技術幫助,為快速全面提升利辛縣職業教育辦學水準,促進利辛縣職業教育發展,為實現利辛縣由人口大縣向技工大縣、工業強縣轉型,在安徽“三地一區”建設中展現更大作為。(衛婷婷)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雲上”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雲上”旅遊助力鄉村振興

  • 新華全媒+丨初夏的果實 豐收的味道

    新華全媒+丨初夏的果實 豐收的味道

  • 不一樣的勞動課!學校樓頂變身“開心農場”

    不一樣的勞動課!學校樓頂變身“開心農場”

  • 探訪模組化智能變電站生産線

    探訪模組化智能變電站生産線

  • 多措並舉為企業送上“及時雨”

    多措並舉為企業送上“及時雨”

  • 新華全媒+丨茶旅融合興山村

    新華全媒+丨茶旅融合興山村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7376